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消灭“低电压” “电”亮新生活 赣州多措并举帮助农户告别低电压

2014-05-08 09:4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5月6日,宁都县供电公司收到一封来自该县赖村镇莲子村洋石碣小组60余户村民的表扬信,信中写到:“非常感谢宁都供电公司,让我们从此告别了低电压。”

原来,为彻底解决洋石碣小组低电压“顽疾”,保障农村客户用电无忧,年初,该公司赖村供电所组织员工对石碣小组低电压台区进行彻底整治。施工人员每天早出晚归,克服各种困难,严把材料关、设计关、施工关、安全关、质量关和验收关,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石碣小组更换设备,让石碣小组60余户村民用上了合格电、放心电,彻底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低电压问题。

2012年出台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强农村电网改造,2013年底前解决赣州市部分农村不通电或电压低问题。

消灭“低电压”,一场攻坚战就此打响。截至目前,赣州全市累计投资约13亿元,圆满完成了2012年普查的351078户长期低电压治理任务,新建了6座22万伏的变电站,完善和建成2座500万伏变电站,近300万人结束了过去“电饭煲煮不熟饭、电灯像萤火虫”的日子,7万多户不通电的山区群众告别了用松明子照明的历史,还有18万多户农村群众看不上电视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改造后的台区5年内不需再改造”

“能够满足未来5年至10年用电增长需求,5年内不需要改造治理。”这是赣州市这一轮低电压治理的目标。

面对这项繁重浩大的民生工程,赣州市积极向上争取支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电网公司、江西省电力公司先后16次到赣州调研电网发展情况,给予赣州最大幅度倾斜支持。同时,赣州市出台《关于支持电网建设与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了电网规划、项目审批、电力设施保护等23条政策措施,支持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创下地市级电网发展历史先河。

在低电压治理中,赣州科学树立“标本兼治、示范先行、分步实施、统一标准、保证质量”的工作思路,以台区综合标准化改造为抓手,集中连片消除居民聚集地低电压问题,有效杜绝了改造标准偏低、负荷预测不准、资金“撒胡椒面”的情况。

“如果把这里原来的用电状况比作是乡间小道泥泞难行,那么如今通过标准化台区综合改造后的用电情形就像高速公路一样宽敞自如……”赣县供电公司台区综合标准化改造工作负责人龚享金如是说。低压配电网采用全绝缘导线,变压器采用新型节能变压器,电能表更换为准确性更高、具备远程集抄功能的电子表……高标准、高起点的改造,使台区居民电压合格率从96.97%提升为100%,户均容量从0.86千伏安上升至2.94千伏安,故障报修数从14起降至零。

目前,赣州市新建改造配电台区1480台,10千伏线路401.64公里,低压线路2318.37公里,改造户表132956户。改造后,农村电网布局趋于合理,供电半径大幅缩短,电网安全隐患大大减少,智能、人性化的电网服务让农户如沐春风。

“土坯房改到哪,电就供到哪”

“没有供电员工的悉心服务,我们郭屋小组54套土坯房改造绝对没这么顺利。”近日,瑞金市壬田镇中谭村郭屋小组村民郭建平对记者说。

2012年7月,赣南69.5万户、300多万人所居的危旧土坯房改造工程,将从原本需要的30年时间,提速到3年时间内基本完成,危旧土坯房改造成了一场民生攻坚战。

如果说在土坯房改造工程中,政府唱主角,供电唱配角,那么在对低电压农户的改造中,赣州供电则将主角演绎得十分精彩。

赣州供电公司领导层首先提出:要按照标准做精品工程,确保农村危旧土坯房改到哪里,电就供到哪里。

《若干意见》出台后,在上海等外地打拼多年的郭建平将产业交与他人打理,赶回乡里,并被郭屋小组选为土坯房改造理事会理事长。

郭屋小组有54户162间8000余平方米土坯房待拆迁,要拆迁首先要解决电的问题。郭建平到壬田供电所找到所长朱珂,提出拆除土坯房线路的申请。

朱珂明确表示:“我们会逐户跟进的!”当即要求台区管理员张小流与郭建平保持联系,务必做到每一户人家拆迁前都能及时安全断电。

张小流告诉记者:“为了有效管理,我们在所里特意为郭屋小组立了一个临时用电专用户头。”管理员每周去现场3到4次,了解其供电服务需要。而供电所长每周至少到现场一次,瑞金市公司和赣州公司运检部的人员每月至少到现场一次,帮助解决一些供电服务问题。

2012年12月,村民建起的新房尚不具备入住条件,郭建平向朱珂提出申请,有不少人家要搬进新房过年,请供电所为新房通电。当时,郭屋村小组运行10余年的100千伏安老台变已不能满足村里用电需求,为了让村民顺利过年,壬田供电所集中20余名员工,在绵绵冬雨中争分夺秒施工,终于电通了,村民们在亮堂的新房里过年,家家都洋溢着喜悦。

“新房子建设进展这么顺利,没有供电公司的支持真不敢想象,我们打心底里感谢供电公司!”郭建平激动地说。

民心工程得民心

2014年1月7日,赣州18个县供电公司联合各县发改委完成“低电压”成果验收,宣告完成所有2012年普查的长期低电压治理任务(总数351078户),完成率100%,累计完成投资约13亿元。这是一份用心血和汗水书写的成绩单,凝聚了各级地方政府和千万电网员工的共同努力。

低电压治理涉及点多面广,建设过程困难重重。

施工队员邱新生,参与了号称赣县“珠穆朗玛”的小坪乡黄坪村低电压改造工程。作业点大多位于崇山峻岭,汽车甚至摩托车都到达不了,重达六七百公斤的电杆等电力物资要靠人力肩扛手举运到作业点,转运距离远的有八九公里。

没有路可走,就砍出一条道来。进入工程的关键时期,邱新生又逢爱人手术,两难面前,他毅然选择了与同事坚守在工地,直至爱人出院,他未曾顾得上回家看上一眼。

从2013年8月至11月历时3个月,投资40多万元,动用15名电网员工,只为改善山上40多户人家的用电状况。

整个低电压治理战役,供电公司领导吃住工地,坚守在施工前沿;项目部精心策划,倒排工期,积极动员发动;参建人员识大体、顾大局,义无反顾地奋战在一线挥洒汗水;安全监察大队强化监督,提升现场违章督察力度,规范现场作业人员的行为……大家群策群力,心里想的是千家万户的灯火辉煌,为的是建设项目的早日完成。

于都县贡江镇永红村进行台区综合标准化改造时,村民起先都不愿意电杆立在自家门前屋后和耕地中,集表箱装在自家墙上。职能部门人员一起找到村委会协商,听完供电人员的来意和情况介绍,村委会爽快表示一定为这一民生工程积极协调。紧接着,村干部和供电所签订了《台区综合标准化改造协议》,并召集村民代表开会。最后,永红村新建一个200千伏安的台变,103户人家没有一户出现阻挠施工的现象。

(记者 陈迪炜 任仕兰 报道)

编辑: 宁波 标签: 赣州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