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希望,收获理想

作者:黄朝峰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12-17 09:03:12

播种希望,收获理想

三年没有通电、喝水甚至还要砸冰取水、购买生活东西往返需要两天,一切似乎都处于与世隔绝和最原始的状态。高原教坛“三剑客”岳刚、徐建旺、闫俊良的工作生活环境之艰苦可能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然而,设施越简陋,条件越艰苦,“三剑客”的形象越高大!

南木林的艰苦环境决定教育的落后和师资的匮乏,相对于城市中的孩子,藏区孩子受教育的机会更弥足珍贵,也许那是他们唯一的改变命运的机会,是唯一的走出大山的希望。“三剑客”一呆就是十二年,这种毅力和执着让人肃然起敬。他们是藏区孩子的希望播种者,他们在孩子们心田里种下希望,细心呵护,耐心培育,让它茁壮成长。

当被问起为何选择扎根边疆、教书育人时,”三剑客”的回答如此一致,“是理想”。理想是一个人前行的目标和坚持的动力。“三剑客”的共同理想是尽自己一份力,让藏区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正是这份理想的存在,中国的乡村教育才有希望、才有未来。

任何选择都有得必有失。“三剑客”也是凡人,也有父母妻子儿女,因为要坚守岗位,他们失去了常陪父母尽孝的机会,也失去了常陪自己孩子成长的机会,但是他们得到的是藏区孩子的依赖和喜爱,从帮助学生们解决生活困难,到成为全校最棒的数学老师,再到托起一个个孩子的升学梦,十二年的点点滴滴无不让人动容,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工作获得了全社会的认可和支持。

耐得住寂寞,不畏条件艰苦是中国乡村教师的共有特点,他们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都贡献给了伟大的基础教育事业。“三剑客”只是中国846万乡村教师的代表,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无数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了更加公平的基础教育,用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黄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