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理论宣传工作的思考

作者:中共甘肃省委常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4-12-12 13:36:01

创新方式,不断提升理论宣传的质量和水平

  理论宣传属政治文化范畴,它解决的不是一般性问题,而是当代中国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行为的认同问题。当前,我们必须用时代的要求来审视理论宣传工作,用发展的眼光来研究理论宣传工作,以改革的精神来推动理论宣传工作。

  在工作内容上,要聚焦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鲜明主题,宣传阐释中国特色。必须牢牢把握和聚焦中国梦这个主题,深入宣传阐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基本内涵。要从理论上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对牵涉到大是大非的问题、牵涉到政治原则的问题,决不能含糊其辞,更不能退避三舍。要注意抢占道义制高点,主动设置议题,多讲能够产生认同、引起共鸣的事实,多讲给人启发、给人启迪的观点主张,努力掌握话语权。

  在工作阵地上,要牢牢把握互联网主导权,进一步提升理论引领水平。要充分认识互联网的媒体属性、高科技属性、意识形态属性,高度重视互联网的理论主导权,提升理论引导水平。网上理论宣传,要立足全球视野,突出中国现实,科学分析面临的形势,用党的先进理论、先进文化整合和引领社会思潮和价值取向。要努力做艰苦细致的工作,细分网上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关注各类人群的利益诉求和精神困惑,更加注重科学、民主、平等、包容,更加注重受众的参与互动和分享体验,提高亲合力和感染力,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的主要阵地。

  在工作对象上,要切实抓住领导干部、知识分子和青年为重点的主要群体,进一步凝聚力量。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中坚力量,是各项建设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他们的信仰和价值观念如何,关系到我们事业的成败。知识分子和青年是社会精英团体和国家的未来希望,他们在政治思想和发展道路上的选择,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有重大影响。以这个主要群体为重点,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和理论普及工作。要努力为不同对象提供不同的理论产品,领导干部要“博”、知识分子要“深”、青年群众要“新”,引导他们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使领导干部信念坚定、素质过硬,知识分子爱党爱国、团结一心,广大青年理想远大、品德高尚,激励他们自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才智。

  在工作方法上,要把握好时、度、效,牢固掌握话语主导权,切实提高宣传的质量和水平。把握“时”,就是要强化时效意识,先人一步、先声夺人,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在“早”和“快”字上做文章,抢占时机制高点,形成“首因效应”,最大限度地挤压负面信息、错误思想观点的空间。把握“度”,就是要把握好理论引导工作发挥积极作用的内在尺度,保证理论引导适度而不过度,防止分寸“拿捏”不准,力避火候不到或火力过猛。把握“效”,就是要从实际效果出发,着力把握传播规律,改进传播方式,讲究传播艺术,增强亲和力、贴近性、吸引力、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提高理论宣传的质量和水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