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看改革

作者:本报记者 朱 隽 顾仲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4-12-10 09:44:55

  原标题:新常态下看改革(2014年经济形势述评③)

  12月4日,《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平等劳动就业,机动车登记、办理生育服务证……居住证持有人可以和户籍人口享受同等的权利、便利。时近年底,作为户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将落地的新居住证制度又为城市里的异乡人送去暖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2014年,成为深改元年,怀着伟大复兴梦想的中国,进入新的“改革时间”。

  一份沉甸甸的改革清单,让改革成为新常态

  2014,农历马年。这一年,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换挡降速”,面临严峻挑战,但改革依然“快马加鞭”,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好戏连连。

  改革决心前所未有。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7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建章立制,完善工作架构,深入细致调查研究,研究部署包括司法体制、财税体制、户籍制度等重大改革事项,透过紧锣密鼓的日程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清晰可见。

  “以往,经济增速放缓时,发展与改革往往会彼此割裂,形成发展重走老路、改革停滞不前的局面。”二十国集团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认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不但没有暂缓,前进脚步反而越走越快。改革成为发展的“新常态”,彰显新一届领导集体让发展和改革互动的鲜明理念。

  改革领域不断扩围。

  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构建“橄榄型”分配格局,到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从适时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实行“单独两孩”,到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管住“车轮上的铺张”;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到加大环保指标考核权重;从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着眼全方位,全面深化改革正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突破前行。

  改革举措密集出台。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分解为336项重要改革举措,今年计划完成80项。从年初开始,改革就呈现“加速度”。

  1月,铁路运输、邮政业相继启动营改增试点;2月,“新农保”和“城居保”并轨;3月,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全面实施,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4月,国家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鼓励社会办医;5月,建立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有心人会发现,几乎每个月都至少有一项激发市场活力、增添经济动力的改革举措问世。

  “快马加鞭,一鼓作气,这样的强度使人们对改革更有信心。”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说。

  改革力度超出预期。

  一纸户籍,仿佛一堵高墙,将城里人与农村人分隔于墙的两边。给户籍松绑,解决农民进城的身份之困,户籍制度改革不仅关乎亿万百姓的切身利益,也直接关系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成败。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直面改革难点破“坚冰”,力度可谓空前。

  和户籍制度改革一样,一批具有结构支撑作用的改革“重头戏”今年陆续启幕:司法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院士制度改革、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打攻坚战,动“真刀真枪”,一些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得以强势推进;一些直接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突出问题,正在一步步从体制机制上得到破解。

  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一份沉甸甸的改革清单,让2014年成为成色十足的“改革年”。

  以问题为导向,上下结合,以点带面,改革破浪前行

  改革进入啃“硬骨头”阶段,策略尤其重要。改革无坦途,方法正确,方能事半功倍,破浪前行。

  ——问题导向,改革直指体制机制难点痛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导向,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冲破藩篱,啃硬骨头,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

  一直以来,审批程序繁杂屡遭创业者吐槽。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开门的第一件大事。今年前11个月,35次国务院常务会议,25次提到简政放权。简政放权成为“高频词”的背后,是新一届政府着眼于使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行政体制改革推进自我革命的决心。截至11月底,国务院先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已超过700项。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抓住了‘牛鼻子’,有利于经济健康发展,使后续改革顺畅推进。”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如是评价。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

  城乡养老并轨为人们提供了“老有所养”的制度保障;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着眼于促进教育公平;中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让进城务工人员的身份不再尴尬……每一项改革的推进,都牵动亿万群众的心,都关乎亿万家庭的福祉。

  ——上下呼应,改革注重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互动。

  改革进入深水区。注重顶层设计,自上而下推动,改革才能凝心聚力。亿万人民是改革主体,尊重基层首创,鼓励先行先试,改革才能热潮滚滚。

  今年1—10月,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以科技型企业为主的北京中关村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6.9%。逆市上扬的背后,是人才激励、科研经费等多项先行先试的改革举措带来的活力。

  国家层面,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各项改革“力挺”创新驱动。在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的征程中,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上下呼应。

  ——点面结合,改革兼顾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

  改革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必须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但是,全面并不代表遍撒胡椒面,深化改革应选择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对改革大局尤为关键。

  上海自贸区是改革以点带面的生动例证。成立一年多来,上海自贸区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取得了一系列可复制的新成果,为在全国范围内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了新路、取了新“经”,试验田上培育出的种子,未来将在更大范围内播种扩散,开花结果。

  结构更优化,市场添活力,民生多亮点,改革成效日益显现

  改革是最大动力,改革也是最大红利。一年来的改革,成效正日益显现。

  改革,助推结构调整。

  从今年6月起,电信业被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生活服务业也纳入后续试点范围。随着营改增的不断扩围,税制改革让服务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受惠于服务业快速发展,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速和比重继续超过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领先地位。

  产业领域,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均快于工业整体增长;消费领域,网购、电子商务等新业态迅速成长;投资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势头良好。企业创新能力增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产品销售向好……今年以来,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正在孕育新突破,整个经济向中高端迈进态势明显。结构优化成为今年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改革功不可没。

  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白手起家办公司,以前真是不敢想,现在‘零首付’也能注册公司,真方便。”不久前,何丽萍在吉林省政府政务大厅工商窗口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成为中国创业大军中的一名“新兵”。从登记咨询、名称核准到领取营业执照,何丽萍只花了3个工作日。

  一元钱办公司、简化住所登记、改年检为年报……一系列改革举措,向市场、向社会放权,激发了社会投资和创业热情,增强了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3—10月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56.2%,成为带动就业的重要力量。

  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创新鼓励社会投资,利率市场化改革继续推进,民营银行问世在即;农产品、资源性产品、公共服务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继续深化……着眼于使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提升经济内生动力,改革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

  改革,促进民生改善。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改善,合着改革的节拍。

  曾经,“寒门难出贵子”。2014年,国家启动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学生专项计划。机会公平,让“知识改变命运”更有希望,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较上年增加了11.4%。

  放宽棚改企业债、创新推出项目收益债,金融创新破解保障房建设资金瓶颈,全国各类棚户区改造470万套以上;放宽社会办医主体和服务领域,政策松绑丰富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建管并重”的综合管理协调机制破解垃圾围城、城市内涝;根治“九龙治水”之困的顶层设计保证食品安全……强基础、促公平、补短板,民生难点变成亮点。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成为人们越来越真切的感受。

  改革未有穷期,改革明日可期。中国经济以改革姿态进入新常态,壮丽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