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关头舍生救人 短暂生命铸就无悔警魂

2014-12-06 11:18:31

  他没有很高的知名度,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民警。或者如他自己所说的,是无声无息存在于世。可是,2014年7月19日,当他25岁的生命停止了最后一次搏动,李富龙,这个鲜为人知的名字,却如一块巨石投入心湖,在熟悉他的每一个人心中,荡起了巨大的感情涟漪……

  1.从军入警圆梦想 扎根藏区立远志

  李富龙从小就对警察有种莫名的崇敬,每次看见警察或是军人都会投向羡慕的眼光。“我长大了的梦想就是要做一名警察。”每每谈及自己的梦想时,李富龙都会如此回答。作为家中的独子,成绩优异的李富龙本可以选择考所好大学,找份稳定的工作,留在父母身边。可埋在他心中的“警察梦”却一直没有熄灭,2006年,17岁的李富龙参军,从老家青岛来到四川,成为武警甘孜州支队的一名战士。

  入伍当兵的李富龙被分到了“风吹石头跑,满山不长草”一年只有两季的四川省甘孜州。在紧张的新兵训练中,高原缺氧、强烈的紫外线,让身体单薄体质较差的“山东汉子”有些吃不消,恶劣的气候条件,严重的高原反应,蛀蚀了他对雪域高原的好奇和兴奋。“艰苦的环境才能磨练出钢铁的意志,缺氧不缺精神,吃苦不降标准”。凭着格桑花般的不屈与执着,李富龙咬紧牙关,在付出数倍的心血与汗水后,他适应了藏区气候条件和高原的军旅生活。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有着参与汶川抗震救灾的特殊经历,李富龙抱着与雷锋同志相同的愿望,坚定了转业从警,留在藏区、留在灾区,到普通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

  2008年,即将退伍的李富龙瞒着刚因交通事故造成高位截瘫的父亲,悄悄报名参加了警察学院的招生考试,并如愿拿到四川警察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这是儿子多年的梦想,让他好好学习,做一个合格的好警察。”当母亲把这个消息告诉卧病在床上的父亲时,这位坚强的父亲知道儿子多年的梦想就要实现,给老伴只说了这句简单的话,让老伴转告儿子。

  “我和他是在2008年的一次演习中认识的。”杨磊是李富龙的青岛老乡兼警察学院同学。“他很优秀,毕业时,他在全校男生中名列第9。”杨磊说,毕业时李富龙选择了汶川,“他原本可以选择其他地方,但他选择了来到地震灾区,先是在映秀,后来才调到银杏。” 这大概就是他们那一批年轻人的愿望:到艰苦的地方发挥光热。

生死关头舍生救人 短暂生命铸就无悔警魂

  李富龙生前帅气的工作照。(图片由汶川县文明办提供)

  2.忠实履职不言倦 奉献灾区终无悔

  “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是李富龙始终奋战在汶川灾后重建第一线执着坚守的信念,“抓铁有痕,严谨细致”是李富龙在汶川工作不变的作风。

  因为工作需要,李富龙先后在交警映秀中队、水磨中队和银杏中队工作过。但不论在哪里,李富龙都把“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才配做人民警察”作为自己的座佑铭,勤勉工作,以对人民生命和财产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忠实的履行一个人民警察的职责。

  2010年8月,李富龙到映秀不足一月,辖区情况还未完全熟悉,映秀就遭遇了特大山洪泥石流。国道213线多处中断,烧房沟明洞、麻柳湾明洞更是被狂暴的泥石流堆积体完全淹没,李富龙每天除了要承担事故处理,还要承担繁重的交通保畅任务。一条临时行车通道被打通后,每天数以万计的车辆又滚滚而来。 由于刚抢通的便道通行能力差,路面泥泞凹凸不平,许多载重货车和底盘低的小车经常会陷入泥淖。每当这个时候,李富龙都积极的帮助驾驶员联系拖车,将深陷泥淖的货车拖出困境,还经常与群众一道用手推,帮助陷入泥淖的小车脱困,从早上5、6点上岗直至深夜,甚至凌晨两三点才能回队休息,经常累得手都抬不起来。

  “你们快去休息会儿,我来给你们顶一顶。”是他对我们说得最多的话,同事孔令程说。由于交通压力巨大,阿坝州公安局和汶川县公安局抽调了几十个民警到映秀维护交通秩序,由李富龙负责后勤保障。为了让执勤的同事不饿肚子,常常熬夜加班的他,顾不上短暂的休息,来回于辖区各岗位之间,每次送工作餐到一个岗位后,他都心痛地让同事们趁着吃饭时间休息,自己则临时顶替。

生死关头舍生救人 短暂生命铸就无悔警魂

  工作中的李富龙。(图片由汶川县文明办提供)

  2011年,映秀、水磨连片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工作进入扫尾紧要关头,全县上下灾区建景区的氛围正浓,水磨辖区却因交通繁忙,事故骤升。3月,李富龙服从组织安排,被调往水磨镇交警中队工作。

  在水磨生活的这一时期也是李富龙同志生活上极其艰苦的时期。他住在一个简易的民用租住房内,一架高低床、一套桌椅、一堆纸箱就是李富龙同志生活的全部。 身上始终是不变的雨衣、胶鞋和反光背心。“在家三件套,出门三不换。”是他生活的真实写照。怕影响邻居休息,深夜顶着星星回家的他,凑合用凉水洗澡,四个月下来都没洗上一次热水澡。

  “一起执勤的时候,他把相对轻松的工作让给了我,他自己在那个条件最差、工作最累的岗位上负责,一直干到正常放行,整整20多天风餐露宿。”同事陈诚说。同事梁大友说:“每次值夜班,发生交通事故,他总是让我们先休息,自己却顾不上连日的劳累,前往事故地点处理。”

  哪里有困难就请战到哪里,哪里有需要就奔赴哪里。2011年6月,李富龙同志又义无反顾,主动请缨前往条件更为艰苦,次生灾害频发的银杏乡,全身心的投入交通保畅工作中。

  3.危急关头伸援手 短暂生命奏乐章

  作为一名入警时间仅四年的基层交通民警,无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李富龙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帮民解困、替民分忧的宗旨。

  2014年6月27日,银杏隧道一辆小车因追尾自燃,浓烟已经将隧道弥漫,隧道内能见度只有一米左右,油烟把人呛得睁不开眼,同事劝说李富龙同志等浓烟散去后再开展事故处理。为尽早恢复交通,李富龙坚持留在原地画图、测量。处理完事故后,李富龙已经变成了一块“黑炭”,浅蓝色的警服已熏成“灰褐色”。他说:“如果等烟散去了再去勘查,现场就可能发生变动,对事故处理结果会产生影响,这样对不起驾驶人;这一路段车流量极大,如果拖延处置,将造成大量车辆拥堵滞留,这样子既增加了我们保畅工作难度,又对不起人民群众。”

生死关头舍生救人 短暂生命铸就无悔警魂

  李富龙殉职的事故现场。(图片由汶川县文明办提供)

  2014年7月19日上午11点42分,四川汶川县公安局银杏乡交警中队的队长刘富平和民警李富龙,在都汶高速上接到了命令:到银杏隧道内处理一起单车事故。

  “事故很简单,司机也没受伤,只是在我们摆好锥形筒不久,后方一辆面包车和一辆红色轿车发生了擦挂。”刘富平说,当时红色轿车上的4个人都下车了,李富龙则把他们拉到路边安全地带。这时,一辆车号牌为川A585**的丰田越野车,向他们冲了过来。“车时速差不多有100公里,先追尾二次事故中的后车后猛的左转,我听到奇怪的刹车声,估计车失控了。”刘富平说。

  越野车向左漂移后,撞上最左侧的路肩改变了方向,径直朝着李富龙和身边的司机冲去。“当时李富龙已经在往路肩上跨,但他明显又放缓了速度。”接下来,刘富平看到了让自己动容的一幕:李富龙伸手去拉司机,试图把他拉上路肩。

  很快,越野车撞了上来。一声巨响后,烟尘弥漫,虽然离撞击点只有不到4米的距离,但刘富平什么也看不清。

  “李富龙,你咋个样了?”刘富平跑到严重变形的越野车头处,发现被撞的司机在车轮下,已经没有了呼吸。李富龙躺在路肩处,右脚和右手血肉模糊,背后的墙上飞溅了大量血迹。

  旁边有人试着扶起他,而李富龙只是小声地说:“我很痛。”

  “我成了现场唯一能处置事故的交警,当时恨不得让别人开我的警车把李富龙送出去。”刘富平跑出隧道口,打电话报120。再度回到现场后,脸色煞白的李富龙已经没有了意识。而从帮忙的路人那里,刘富平知道了李富龙昏迷前的最后一句话:“我想抽支烟……我可能撑不住了……”

  120救护车赶到后,进行了急救。“他的致命伤在腰部,在事故现场就已经基本没有生命体征了。”医生介绍。随后,李富龙被送往汶川县人民医院。下午2点30分,他因抢救无效,被宣告死亡。

  4.好交警魂归故里 众乡亲洒泪祭英魂

生死关头舍生救人 短暂生命铸就无悔警魂

  群众打出“富龙,我们接你回家!”的条幅。图片来源:青岛早报

  李富龙舍身救人的事迹让汶川、胶州两地百姓和网民深受感动。

  7月24日上午,李富龙骨灰被送回家乡胶州。上午8时许,胶州李小庄铁路宿舍小区的门口上方悬挂着"迎接英雄回家"白色横幅,李富龙的同学、邻居以及闻讯而来的市民3000多人,把小区道路和门口挤得水泄不通。有的市民胸戴白色绢花,有的手捧菊花,人人面色肃穆。16人拉着 "迎接英雄李富龙回家"的标语,一早便站在小区门口翘首等待英雄到来。李富龙所在辖区阜安派出所的民警则自发打出了"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的标语。

  上午11时许,载着李富龙骨灰的中巴车缓缓驶近小区,李富龙的母亲怀抱着他的遗像,一下车就压抑不住内心的悲痛,痛哭起来,随后人群中的抽泣声开始蔓延,许多人泪流满面。

  “富龙,我们接你回家!”、“富龙,一路走好!”市民在他家小区门口,打出横幅和挽联悼念李富龙,向这位同乡致敬!

  如果悲剧没发生,今年国庆节本来是李富龙家双喜临门的时候,新房子交房和女儿满两岁,李富龙很早就计划着如何装修房子,给女儿买什么礼物,而到年底,他还打算把父母接到四川尽孝,25岁的李富龙将作为一个好父亲、好丈夫、好儿子、好交警,一天天工作生活下去……

  然而,一切都来得那样突然,突然得让人不敢相信。为了抢救他人生命,李富龙所有的梦想,随着隧道中的撞击,和他的生命轨迹一同化为了碎片。

  (本网根据稿件《“好交警”李富龙:危急关头舍生救人 短暂生命弹奏最动人乐章》、《胶州籍交警殉职魂归故里 三千乡亲洒泪祭英魂》、《25岁胶州籍交警李富龙在四川舍身救人殉职》等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四川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李富龙短暂的一生,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他那种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他那种爱岗敬业、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他那种临危不乱、舍生忘死、大义凛然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他那种顾全大局、克服挫折、百折不挠、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他那种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公正廉洁、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本网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