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信仰教育

作者:李德全 来源:光明日报
2014-12-05 09:51:18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中国共产党站在国家与人民的立场上,在对社会转型时期价值现象有效反映、科学价值观念有效彰显的基础上,提出了包括指导思想、共同理想、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四个方面在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大学生信仰教育提供了科学的价值引领。

  引领大学生信仰教育,马克思主义提供理论先导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思想和灵魂的马克思主义,决定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与方向,影响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当代大学生信仰教育的性质与方向,是引领大学生信仰教育的理论先导。

  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才可能有效抵制各类错误思潮侵蚀和破坏,在复杂的社会变化中不至于迷失方向,以正确认识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影响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传承与变革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从而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更加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发展。

  大学生是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对象,必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当代大学生教育的全过程,将马克思主义融入大学生信仰教育之中,用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和普遍真理去影响学生、指导学生、引领学生,在大学生科学信仰形成过程中充分发挥科学理论的导向功能,促使当代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的逐步形成。

  引领大学生信仰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提供思想凝聚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目标、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反映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被社会各阶层广泛认可和接受的共同理想,它能够最大范围、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力量与智慧,坚定全国各族人民精诚团结、奋斗不息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强大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引领大学生信仰教育,加强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能够积极发挥高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团结青年、凝聚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其强大的思想凝聚力,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坚力量的当代大学生紧密地团结起来,将大学生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利益紧密联系起来,以此实现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追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达到高度的契合,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融入大学生的价值追求之中,成为大学生人生道路的灯塔、实践的指南。

  引领大学生信仰教育,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提供精神动力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价值取向;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现代化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思想结晶。它们共同构成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思想源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强大精神力量。

  首先,民族精神激发着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引领着大学生的信仰教育。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其次,时代精神激发着大学生的改革创新热情,引领着大学生的信仰教育。改革创新是时代的标志,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深入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所在。也正基于此,在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中,需要用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奋发进取的时代精神鼓舞学生、激励学生,在其科学信仰形成过程中融入时代的创新元素。

  引领大学生信仰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提供实践理性力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我国公民应予遵从的道德基础,是形成良好社会风气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大学生科学信仰的培育与形成需要发挥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践规范功能,它为引领大学生信仰教育提供了坚强的实践理性基础。

  首先,社会主义荣辱观通过正视与规范大学生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明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基本道德规范、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为大学生理想信念的形成提供了基础性条件。其次,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大学生信仰教育中的行为判断提供了价值尺度。在大学生信仰教育中,面对个人、集体、国家关系时,处理人生态度、公共行为、社会风尚等问题时,“八荣八耻”提供了最基本的价值取向。最后,社会主义道德教育是大学生信仰教育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大学生在准确把握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本质要求、确立道德观念、增强道德判断能力的基础上,自觉运用“八荣八耻”的具体内容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从而在大学生信仰教育过程中,引领他们进行正确的道德判断与道德选择。

  总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之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它在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居于支配与统领地位,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总方向,引领着全国各族人民科学信仰的培育与形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大学生信仰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大学生信仰教育中充分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吸引力与感召力,就能够积极培育并有效形成当代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科学信仰。

  (作者单位:重庆文理学院;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可视化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12XKS044]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