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境界中寻找高格

作者:呐 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4-12-05 09:51:18

  冯友兰先生说,人生有四重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与天地境界。

  其中,生活在自然境界与功利境界中的人,是现在之人,大多数人;达到道德境界、天地境界的人,是人应该成为的人,稀少之人。前两者是自然的产物,后两者是精神的创造。

  生活在自然境界与功利境界不难,但想达到道德境界与天地境界,则需要具备更高的修为。这就是在人生境界中寻找高格。

  专注之境界

  当地时间11月30日,围棋大师吴清源在日本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医院去世,享年100岁。有媒体评价,“棋圣”的一生充满了矛盾的因素:黑与白,胜与负,冲淡与激烈,单纯与复杂,国内与国际。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这位围棋天才若干禀赋中的一项,专注。

  导师濑越在他的回忆录《围棋一路》中说,“现在的年轻人兴趣太多,而吴清源的世界里只有围棋……我家的私人医生波多野每月来出诊数次,有一次,波多野对我说,不管他什么时候去,总看见吴先生不是坐在棋盘前摆弄围棋,就是在看书。”

  专注,不经意间道出了吴清源与其他棋手的最大不同之处,成就其伟大之处。

  自律之境界

  日前召开的北京论坛上,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的一段演讲这段时间在微信圈内被广泛传播。其中最为打动人的,是有关人文精神的论述。

  楼先生说,与西方文化相比,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是中国文化最根本的精神。中国的文化不是靠一个外在的神或者造物主,而是靠人自己道德的自觉与自律,中国家庭秩序和社会秩序的维护都是靠人的道德的自觉与自律,这就是中国文化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

  先生的话在今天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读来具有格外的意义,让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都更和谐,需要在全民提升法治思维的同时,人人都能做到更加自律与自觉。

  敬业之境界

  这几天,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叶显发教授的一篇文章引发了不少教师的共鸣。叶老师说,教师需要比其他职业更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不能仅将其作为稻粱谋。因为正如每个人都要在自己参与其中的社会环境中生活一样,每一个培养出来的学生如何,将直接影响到未来的社会如何,而这个社会,也正是老师及其家人共同所在的社会。

  因此,教师是非常特殊的群体,是社会文化基因、精神文明的传承者。教育是一种哲学,一种从中生爱、生发责任的哲学。期待更多的老师,具备敬业之高格。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4日 1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