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广州补发15亿养老金 有人领过万有人无分文

金羊网-新快报周 雯 2014-12-04 09:09: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快报记者 周 雯

通讯员 穗人社宣

人社局回应:补发金额绝对没错,下周可查计算明细

为何存折收到的补发养老金金额比查询金额少?属于补发退休人群却没有收到补发金额?今年11月,广州市人社局下发50号文,解决养老金“倒挂”问题,并一次性进行养老金补发,调整涉及约24万退休人员,然而此次补发引起疑惑重重。昨日下午,广州市人社局向媒体透露,此次补发养老金约15亿元,已经一次性发放完毕。

在通报会上,人社局副局长陈敏表示,“给各退休人员的补发金额没有错,绝对没有错。”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会出现诸多令人“费解”之处?

释疑

1

为何有人补发过万有人分文未得?

2009年10月是分水岭!

2011年1月退休的市民王女士,符合此次《关于解决广州市企业部分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倒挂问题的通知》(穗人社发〔2014〕50号)中的规定,50号文中写明该通知适用于“2006年7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申领基本养老金的企业退休人员”。据记者了解,王女士已经缴费30年。不过,50号文实施后的一次性补发养老金,王女士却分文未收。

对于王女士的疑惑,人社局副局长陈敏解释,早在2009年10月,广州实施了《关于提高我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的通知》(穗劳社养〔2009〕8号),“2009年,广州市已经出现养老金倒挂问题,便出台了8号文进行调整”。

据了解,2009年10月份之后的退休人员,已经属于8号文的调整范围,获得一部分补发金额。但8号文并未真正解决“倒挂”问题,也就是依然存在“迟退休、待遇低;早退休、待遇高”现象。

陈敏介绍,“8号文是一刀切的,所有退休人员一视同仁,然而2009年之后的调整幅度又与每个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挂钩。就出现8号文也无法实现公平,达到同等缴费水平和同等缴费年限拥有基本一致的养老金待遇,现在是用50号文的办法,来均衡、优化和改良调整机制。”

通过严格的测算方式,用定额、定比和系数三个要素,重新计算补发金额。陈敏介绍,王女士的情况属8号文的补发已经超过了合理的补发金额,“按照公式,50号文补发金额减去8号文补发金额,她已经拿多了养老金。多拿的部分转为地方津贴,而这也意味着,王女士不会拿到此次的补发款”。

据了解,50号文调整涉及约24万退休人员,有90%需要进行补发,剩余的10%属于已经由8号文补发完毕,此次不再补充发放。陈敏透露,此次补发总金额为15亿元。按需补发的人员计算,平均每人可获近7000元补发款。

释疑

2

查询金额为何比实收补发金额少?

系统显示误导了大家!

对于此次一次性补发的结果,不少市民反映实收金额少于查询结果,是否存在错发问题?昨日,陈敏郑重声明,“这次调整发放,给各退休人员的金额没有错,绝对没有错,请大家放心。”

之所以会引起误解,问题出在查询数据上。据了解,原本在市人社局门户网站上查询本人调整情况时,由于今年3月份已经有一次普调,普调的数据放置在调整数据里。而这次的补发调整金额,也被放在调整数据当中。这就意味着,市民查询到的数据为两次调整的合计值,导致此次存折实收数据低于查询值。

陈敏透露,已经进行了技术调整,“我们发现了这个问题,前几天已经恢复了,分开进行显示,其中有一条调整结果和存折是一致的,前面的显示误导了大家”。

查询系统除了此次调整外,之后还将细化。据了解,下周一起,退休人员登录查询系统时,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的补发金额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未来的查询数据,将包括不同补发时间段的金额以及月数,将每个不同的补发阶段进行小计,最终合计出总数。补发金额的明细,将一目了然。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外企折戟:都是中国企业自强惹得祸? 石油阴谋论升级2.0:产油大国是敌是友?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