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开篇:从三中全会到四中全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4-12-02 14:20:24

十八大至今的两年:伟大开篇

十八大至今,仅仅两年。对于36年前就已开始的改革开放和依法治国的大业,我们翻开了新篇。对于更加伟大的未来,这仅仅是开篇。

我们以发展的两大车轮——改革精神与法治精神作为开篇。开篇不凡。

法治需要改革精神推进,改革期待法治意识护航。

中国改革已经行进了36年,改革设计者殚精竭虑,改革践行者筚路蓝缕,改革历史波澜壮阔,改革成果震古烁今。改革对当代中国的更始之大、变革之深、影响之远,不啻另一种意义上的革命和解放。而不断突破原有认识框架、不断革新原有体制机制的改革精神,也已经成为民族复兴的不竭动力。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从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发展的历程看,法治废弛的年代也是社会发展遭遇重大挫折的年代,法治清明则常常与社会繁荣相伴随。“法令行则国治”“奉法者强则国强”,不仅是数千年治乱相替留下的经验,也是共和国几代人的切身体会;法治精神与法治意识,不仅是文明社会所必须的基因和素养,也是中国百姓发自内心的呼唤。

一年时间,两次盛会。三中全会,将法治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四中全会,把行进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实践纳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框架予以确认。它们共同留下了这样的画外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是一个改革精神与法治精神交相激荡的伟大历程。

字里行间流淌的改革精神与法治精神,让“三个全面”的开篇气从意畅、神与境合。

曾经,中国靠这两种精神摸石头,涉险滩,关山飞度。

未来,也要靠这种精神走向强盛,走向复兴,梦圆神州。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