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政策别变空炮哑炮

作者:李洪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4-12-01 11:10:57

改革有没有全新突破?经济是不是健康平稳?提质增效有没有进展?人民群众是不是受益?近日,中办、国办联合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16个省份,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十八届三中全会划定改革蓝图,一年来,一个个新举措、一件件贴心事,让公众倍感振奋。立新规易,见真章难,难就难在如何抓实抓好。政策定了、会议开了、文件发了,如果还是碰上落实的“中梗阻”、卡在施行的“最后一公里”,只会让群众更加失望。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

现实中,还有地方落实工作怕麻烦、面对困难等靠要,还有干部在岗找不到感觉、干事提不起精神。“为官不为”让决策难以落实,“瞻前顾后”让改革难有突破。这个时候,正需要有外力拉一把、推一下。中办、国办的督查组,既是为总结经验、找到问题,更是为提神醒脑、振奋精神。

有部署没落实就等于一纸空文,实干兴邦也要戴上督查的紧箍。“说到做到,不放空炮”,才能用掷地有声的行动取信于民。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1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