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安到罗马:用全媒体展现一个新丝路

来源:光明网
2014-11-15 10:57:19

  作为一个报纸记者,我这次不但是文字记者,还是视频报道的出镜主持人,实现了文字、摄影、视频等新闻产品的多种呈现;在发稿渠道上,也实现了媒体全覆盖,除了报纸,光明日报、光明网官方微博、微信实时发布行进中的新闻。这些工作虽然还有很多做得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作为一个尝试和突破,可以为今后媒体融合积累经验教训。

  在报道中,我们用笔和镜头为受众记录了丝路的美好,但亲自走完这条道路的过程,即使在交通和通信畅达的今天,依然充满艰辛。“白天赶路,夜里赶稿”是我们的日常工作状态,加之路途遥远、炎热酷暑、饮食习惯等,对我们几个人来说都是严峻考验,胡斌主任得过感冒和肠胃不适;我有过食物过敏和肩周炎,在中亚时候贴着止痛膏才能开车;而范瑾的脚在希腊的一次拍摄中不慎扭伤,一直带伤坚持工作到了罗马。

从西安到罗马:用全媒体展现一个新丝路

  光明日报记者方莉在拍摄。 胡斌摄

  尽管长路漫漫,但随着车轮滚动,我们一路翻过高山,穿过大河,走过戈壁、沙漠、草原,沿着里海、黑海疾驰,在亚得里亚海航行,深切感受到了丝路向我们展示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历史之美。除了文化的美好,还有丝路沿线国家对于中国的热情和欢迎。

  在格鲁吉亚,总统和总理分别接受了媒体团采访,并明确表达了与中国合作的强烈愿望。在丝绸之路的终点罗马,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的直升机在空中拍摄了我们车队的入城仪式;当听说我们来自遥远的中国,罗马市民纷纷发出赞叹。

  更让人兴奋的,是亲历一个重大历史事件的职业荣誉感。其实,驾车穿越丝绸之路,我们并不是开拓者。早在1907年,为了展示现代汽车工业的成就,法国《晨报》就举办了一次“北京——巴黎汽车拉力赛”,开展了人类历史上首次欧亚汽车之旅。一百年后,作为中国媒体的代表,我们驾驶国产汽车穿越欧亚来到意大利依然感到自豪。因为,此行不仅彰显了中国的发展强大,更代表着一种主动探寻外面世界的精神,让世界感到中国谋求共同发展、和谐共赢的善意。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次出发虽然晚了一百年,但意义更为重大和深远。

  在到达意大利的欢迎仪式上,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专门发来视频致辞,他说:“我们在等待了两百多年后,又实现了重启丝绸之路的计划!”历史上,丝绸之路为亚欧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中国把“一路一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也必将为亚洲腹地带来历史性的复兴机遇。重新振兴丝绸之路,是中国带给世界的机会,中国也必将从向西开放中获得新的增长动力源。作为一名记者,能有幸参与其中,用全媒体展现一个新丝路,是我们的职业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