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安到罗马:用全媒体展现一个新丝路

来源:光明网
2014-11-15 10:57:19

  如此远距离、长时间、大跨度的报道活动,在报社近些年历史上可谓绝无仅有。对于此次报道,报社高度重视,不仅要求突出文化特色,还把它看成是媒体融合的一次尝试。除了在《光明日报》开辟“新丝路·文化行”专栏,还在光明网开设专题,在官方微博、微信开设相应栏目,力争用多媒体报道方式展现一个现代的丝绸之路全貌。

  为了这一次多媒体融合的报道计划,采访团的几个人,各自发挥所长:胡斌主任作为采访团副团长负责全团的统筹协调工作,同时负责摄影报道;我负责文字报道并任光明网视频的出镜记者;范瑾负责视频的拍摄和内容传输;方莉负责微博、微信的策划和报道,四个人分工明确,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全媒体报道团队。

从西安到罗马:用全媒体展现一个新丝路

  光明网记者范瑾在阳关采访录像。 胡斌摄

从西安到罗马:用全媒体展现一个新丝路

  8月25日至26日,记者在卡帕多西亚乘坐热气球俯瞰熔岩地貌。 胡斌摄

  两个月时间里,我们共在《光明日报》发表通讯、消息等文字稿件34篇,计4万余字,摄影报道20余幅,其中4篇上了一版;在光明网首页开辟专题,发表视频报道30余条,约120分钟,图片报道300余幅,60多篇图文报道,微博、微信90多条。通过这些全媒体报道,不少读者反映“就像跟记者一起走一遍丝绸之路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