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安到罗马:用全媒体展现一个新丝路

来源:光明网
2014-11-15 10:57:19

  原标题:从西安到罗马:用全媒体展现一个新丝路  

  【新闻背后】

  8月14日深夜11点,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边境的沙漠公路一片漆黑。一个由16辆车组成的车队正向西北疾驰,汽车马达的轰鸣,打破了这里的宁静。“大家打起精神啊,前方只有最后的80公里了!”总领队李雷在车载电台里一遍又一遍地鼓励着大家。

  此时的12号车上,我和另外一名队员交替驾驶,已在戈壁荒漠中连续行驶了近20个小时。车上另外两名乘员也已极度疲劳,但为了能安全到达目的地,他们都不敢丝毫懈怠,大声地聊天和唱歌,驱赶不断袭来的睡意。

从西安到罗马:用全媒体展现一个新丝路

  8月20日,胡斌向第比利斯市长赠送纪念品。 胡晓瑞摄

从西安到罗马:用全媒体展现一个新丝路

  光明日报记者周龙驾车抵达古丝绸之路终点罗马。胡斌摄

  这是此行最为漫长的一天。为穿越丝绸之路上最困难的一段——克孜勒库姆沙漠,我们连续行驶了21个半小时,走了800多公里。刚刚经历断油的危机,又遇到如此远和艰辛的路程,这让每个人都有种陷入绝境的感觉。而这种经历,也为我在此间写的两篇稿件《脱困克孜勒库姆沙漠》和《在乌兹别克斯坦感受凝固的历史》增添了一些厚重的底色。

  从8月12日到9月13日,受报社委派,我和光明网范瑾、新闻报道策划部方莉在社会活动部主任胡斌的带领下,一行四人作为“丝绸之路万里行”采访团成员,以自驾方式,从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出发,历时两个月,行车一万五千多公里,穿越中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格鲁吉亚、土耳其、希腊、意大利8个国家,最终到达古丝绸之路的终点罗马,以全媒体、全景式的报道方式,展现了古老丝绸之路的灿烂与辉煌,见证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提出后在相关国家引起的热烈反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