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收费能讨价还价 浙江两名高速收费员被公诉

作者:吕艺真 来源:钱江晚报
2014-10-13 13:56:40

高速收费都是明文规定,然而共同的利益却让一些收费员和货车司机达成“共识”,有了一条可以讨价还价的潜规则。

近日,东阳市人民检察院因涉嫌职务侵占罪对诸永高速东阳一路段收费站两名收费员进行公诉,一名收费员另案处理。

前辈传授的“绝招”

吕某本是一名家庭主妇。儿女长大上学后,吕某就想找一份工作。2011年8月,她通过网上报名,面试后被录取分配到浙江诸永高速公路东阳某路段收费站工作,成为一名收费员。

一年多后,吕某在收费的时候出了差错,将绿通车打出发票来了。拉运鲜活农产品的货车简称“绿通车”,依据政策规定“绿通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是免收通行费的。

打错票的话要么就销票,要么就自己掏钱赔偿。如果销票的话,公司就要对吕某进行扣分,这也会影响到吕某所在班的考核评分。

面对这样两难的情况,吕某就向平时关系不错的前辈讨教如何解决。

前辈告诉吕某一个“绝招”,可以通过特情处理的办法解决。也就是将收费高的车按收费低的车处理,多出来的钱就可以弥补吕某赔偿出去的钱。

吕某眼前一亮。

货运司机公开的“秘密”

一开始,有些货车司机给的钱比显示收费金额少一点,然后说不要发票。吕某就明白了他们的意思,收下钱就放货车走了。然后按照特情处理的办法将货车的重量改掉,一直也没有被人发现。

后来,吕某胆子更大了,有货车过来,她就主动问要不要发票。如果货车司机说不要发票,并且司机给的钱是按收费卡里显示金额给的,她就会退点钱回去,然后按特情处理将这辆货车的重量改掉,多出来的钱自己拿走。

没过多久,吕某的秘密就被人发现了,是同事厉某。2012年年底的一天,厉某不经意看到吕某的特情处理,当时还有些疑惑。之后在一次实际操作中,正常对车辆异常情况的处理也就学会了特情处理。后来,厉某也这么干,将多余的钱占为己有。

另外一位收费员何某在收费过程中偶尔碰到一些货车司机讨价还价,问能不能便宜点。何某不知究竟,货车司机还骂他傻,何某觉得莫名其妙,就去问吕某是怎么一回事,吕某就把特情处理这个办法教给了何某。

这也成了一些司机和吕某等人公开的“秘密”。

涉嫌职务侵占被公诉

直到上级领导发现,三人才追悔莫及。

吕某共计违规操作车辆特情处理操作160余次,侵占公司收费款四万余元(后家属退出非法所得五万元)。

厉某违规操作车辆特情处理共计140余次,侵占公司收费款四万元(后退出非法所得四万余元)。

何某违规操作车辆特情处理共侵占公司收费款六千余元(何某已另案处理)。

10月10日,吕某、厉某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东阳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何某另案处理。 通讯员 吕珍 楼桑妮 本报记者吕艺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