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勇士忆烈士——抗美援朝老兵追思战友

新华网徐扬 2014-09-30 08:42: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沈阳9月30日电(记者徐扬)9月30日,中国迎来首个“烈士纪念日”,85岁的王力平情绪有些激动。作为一名抗美援朝老兵,曾经的勇士,想起埋在异国他乡的战友,禁不住老泪纵横。

  从1951年10月入朝,直至1958年才回国,王力平在朝鲜一呆就是8年。

  “只有生与死,战场上没别的。”这个曾生擒美国飞行员的勇士这样说。

  在朝鲜战场上的日日夜夜,几乎每天都有人阵亡。最令王力平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连长,也是他的入党介绍人。

  “他叫张自忠,江苏人,个头和我差不多,脸色红扑扑的。”时隔60多年,王力平仍记得清清楚楚。

  “敌人天天搞空袭,有段时间白天我们都上山躲起来,晚上再工作。但那天,连长没有上山,说是自己文化水平低,要留在下面看看书。我们分部就住在朝鲜当地居民的房子里,飞机来了,把房子都炸了,连长也牺牲了。”

  “连长的遗体用白口袋装上,听说运回国内了。但我回国后找了几次,也没有找到他的墓。”

  “连长牺牲时30多岁,还没结婚,家里还有什么人也不知道。连长对战士很好,我很想老连长。”说到最后,王力平眼眶已经湿润了。

  作为一名后勤兵,战场前线推进到哪里,后勤就跟到哪里。“我们的任务就是送补给。”王力平说,战争打的是补给。抗美援朝打得艰苦,一个重要原因是补给艰难。

  “敌人贴着我们鼻子飞,见什么炸什么。”王力平说,因此,火车一来,大家就抢卸,抢不下来就被炸了,将士们就没吃没喝没穿。

  今年3月28日,中方专机载运着437位烈士灵柩从韩国飞抵沈阳。中国政府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迎接仪式,王力平也来到机场迎接那些从未谋面的战友。

  “他们是和我同生死、共战斗的兄弟。”王力平说,“60多年来,他们回家了。”自己虽然与这些烈士素不相识,甚至不知道名字,但为他们魂归故里感到心安,以后清明节要去陵园为他们扫墓。

  对于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王力平十分欣慰。“这样可以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烈士,知道谁是最可爱的人,了解我们这个国家前进的历史。”他说。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