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包商雇20多人上访“讨薪” 涉扰乱社会秩序罪被拘

作者:赵磊 来源:齐鲁晚报
2014-09-26 14:54:48

24日上午,40多个工人到市政府门口上访“讨薪”。奎文公安分局的民警调查了解后发现,其中有20多个工人是被人花钱雇来“撑场面”的。25日,四名涉案的承包商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24日晚上,记者赶到了潍州路派出所,被雇佣来的20多个工人和几名承包商还在接受调查。一位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事情的起因是几个二级承包商从总承包商手中,承接了奎文区潍州路接到一小区几栋商品楼的建设工程。工程完成后,审计时二级承包商和总承包商双方的报价有200多万的误差,导致审核一直没有达成一致。因此,几名二级承包商认为总承包商欠着他们200多万的费用,所以一直到相关部门讨薪,先后找过清欠办、信访局等部门。

9月18日和23日,二级承包商和一些包工头10多人曾经两次到潍坊市政府门口上访“讨薪”。9月24日,前去讨薪的工人一下子增长到了40多人,当时由奎文公安分局民警出警。在调查过程中,民警发现其中很多工人竟然不知道工地在什么位置。

“他们从寒亭和奎文的两个劳务市场分别雇佣了一批人,在上访的时候撑场面。”办案民警说,雇佣工人的费用分别为一上午50元和80元。其中,寒亭劳务市场被雇佣的工人反映,当时雇主只说是参加开业庆典凑人数,没想到后来是到市政府门口上访。

民警经过调查,将涉案的吴某等三名二级承包商和一名包工头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同时还有六名带头闹事者因扰乱单位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警方对其他行为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记者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