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眼小伙领驾照遭拒诉交警队:我觉得我能开车(图)

作者:肖婷 孟飞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4-09-26 14:04:27

单眼小伙领驾照遭拒诉交警队:我觉得我能开车(图)

庭审后,许兰奎坐在法院门口抽烟。

单眼小伙领驾照遭拒诉交警队:我觉得我能开车(图)

李万早在教练指导下试车。

◎一个诉求

在车祸中失去左眼的泸州小伙许兰奎考驾照被拒,“我觉得我能够开车,我就是想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争取到属于自己的权利。”

◎一个回答

作为被告上法庭的泸州交警支队来说,拒绝给许兰奎驾照是有理由的:“左眼独缺,身体条件不符合法律规定”

◎一个群体

1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单眼人士前来应援,他们希望许兰奎成为一个样本:“单眼人士合法驾驶”

9月25日下午,庭审完毕,24岁的许兰奎坐在法院门口阶梯上,一手夹着烟,不时望着远方,显得有些落寞。他身后是1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单眼视障者,这个“应援团”,穿着“呼吁单眼合法驾驶”统一的服装,齐聚泸州为许兰奎“打气”。或许许兰奎,将成为中国首个拿到合法驾驶证的单眼人士,虽然这个希望看起来极其渺茫和遥远。

许兰奎心里也没底,“希望法院判决我们赢,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经过25日下午的开庭审理,“单眼人士许兰奎因考驾照被拒,状告泸州市交警支队”一案,将择日宣判。他想要的结果,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等待。

各国单眼驾考规定

我国:单眼视力不发证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十一条,视力要求为:“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或者有轨电车准驾车型的,两眼裸视力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以上。申请其他准驾车型的,两眼裸视力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4.9以上。”

所以,单眼视力不能申领驾照。

美国:另一只眼睛必须达标

视力测验主要评估:a。敏锐度(清晰程度)b。视力范围(当你向前直视的时候,你能够看清视力范围两侧多远的物体)c。深度与颜色辨别能力

所有级别的驾照的最低视力要求是每只眼睛的裸眼或矫正视力达到20/ 40。如果申请者单眼失明,那么其另一只眼的视力必须达到20/30。

英国:一只眼必须无缺陷

驾驶者必须能够在20米到20.5米的范围内看清(裸眼或戴眼镜)标准车牌(车牌字体较小,字距50毫米)。

视力范围标准:所有机动车驾驶者必须保证其视力范围足够宽广。单眼失明驾驶者拥有视力的眼睛的视力范围不得有任何缺陷。

庭审篇>

昨日开审“单眼驾驶”

判决结果延期了

两年前,泸州小伙许兰奎骑摩托车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使他永远失去左眼。事后,因属无证驾驶,被交警认定,双方各承担50%责任。这场经历,让他萌生考驾驶证的想法。随后,许兰奎相继申请驾考,但都被驾考部门拒绝。时隔多月后,他再次申请驾考,依然被相关部门决绝。心灰意冷的许兰奎一纸诉状,将泸州市交警支队告上法庭。对此,江阳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此案,将择日开庭审理。

单眼视障小伙状告交警,立即引发舆论关注,有反对者也有支持者。有法学专家认为,单眼开车在国际上是通常做法,国内不允许单眼开车有失公平。有社会专家表示,单眼视障者群体有500万,需要保障他们的权利。还有些专家表示反对,认为存在安全隐患。

这场争论还会继续,但许兰奎将有答案。25日下午,江阳区人民法院公开庭审许兰奎状告泸州交警支队一案。3点30分,法院内审判庭座无虚席,有原告支持者,有媒体人,也有旁听市民。稍后,法锤敲响,审判长宣布正式开庭。庭审开始后,原被告对单眼视障者是否应该享有驾考权利展开激烈辩论,各自对争论焦点也提出不同证据。

庭审焦点/许兰奎是否享有驾考权利?

被告:不符合规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许兰奎想要申请机动车驾驶证,要求两只眼睛必须齐全,另须达到视力最低要求。许兰奎左眼独缺,因此申请机动车驾驶许可时,身体条件不符合法律规定。因此,作出不予受理行政行为符合法律法规。

原告:这是“有罪推定”对被告所述会成潜在威胁,或造成家破人亡的后果,原告律师认为,被告方是“有罪推定”。原告律师说,根据相关调查表示,单眼驾车不会影响驾驶,至于交通事故是因为人的因素,不是因为其中一只眼睛是残疾的情况。另外,原告调查数据和国外法律法规,证明单眼驾车有国际惯例。

测试篇>

科目2倒车入库、曲线行驶、单边桥

为证明自己 2名单眼人士通过测试

9月25日上午,一场为许兰奎而来的特殊驾车测试正在鑫福驾校进行。1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单眼视力障碍人士聚集到这里,选出2位代表,在众人鉴证下,完成了科目二中倒车入库、曲线行驶和单边桥的测试。

第一位测试者是来自江苏盐城的卞久刚,虽然左眼弱视,他却没觉得开车有不方便。曾开了5年出租的卞久刚,2012年年检时,被交警发现左眼视力障碍,便注销了驾驶证。这一次,他特意从盐城坐了30多小时的车赶来,既为了支援许兰奎,也是希望自己能重新拿回驾照。车技熟练的卞久刚左眼戴着眼罩,挑战四川驾考“独门杀手锏”——单边桥。当他缓慢地将车辆驶过了两侧单边桥,并在通过后还将车从单边桥上倒了回来时,负责指导测试的鑫福驾校教练员李小平宣布他考试合格。

第二位是来自云南曲靖的小伙李万早,去年3月,他就报考了驾校,中途有事耽搁,今年8月他考完了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理论考试(俗称科目四),并且全部科目都是一次过,被交警发现自己右眼有问题,他并没有拿到驾驶证。“当时我的心情很差,觉得自己就像是被人歧视。”他从网上看到许兰奎状告交警的事情,便决定要来支持许兰奎。李万早要来了一辆旧款的捷达车作为此次的测验车型。他要测验的是科目二考试中比较困难的L型倒车入库项目,要求车身不能出线,并且中途不可停下。直行、右转、倒回、直行、左转、再倒回……这一连串动作李万早共完成了3次,每次都满分,在场观众也为他鼓起了掌。走下车的李万早也显得很激动,高举双臂,庆祝自己测试成功。接着,李万早还进行了曲线行驶的测试。“曲线行驶考试完毕,李万早顺利通过。”随着教练李小平的一声宣布,李万早测试项目也都全部合格。

但在测试前,负责指导的鑫福驾校教练员李小平并不看好这些单眼人士,“正常人的视野角度是180°,单眼人士只有150°,”他说,视野太窄导致存在的盲区更大,往往容易出现交通事故。测试结束后,李小平也作出了认可:“今天主要做了倒车入库、单边桥和曲线行驶测试,(他们)都没什么问题,在这个场地内他们是适合开车的。”但他说,目前单眼人士申领驾照仍旧是被国内拒绝,因此泸州市内暂没有任何一所驾校接受过单眼视力障碍学员。

没有证,单眼人士还是“在路上”

浙江的黄先生还是家里主力司机

在前来声援许兰奎的单眼人士当中,会开小车的不在少数。来自浙江金华的黄先生至今还是家中的主力司机。1993年,他在一次见义勇为抓歹徒的过程中,右眼被歹徒的刀刺瞎。从此,他开始过上了单眼的生活。

右眼被刺瞎后,交警就把黄先生的证给吊销了。1994年,黄先生向残联申领残疾证,却被告知单眼不属于残障人士。其后再次申领驾照,也被拒绝。

黄先生称,现在家中也有小车,而且都是自己开。然而,无证驾驶有时候也得不到别人的认同,就连家人也曾劝说让他放弃开车。“老婆常常说我,没有驾照,以后出了事我要负全责,还得不到赔偿。”湖北的程先生用哥哥的驾照躲检查

从湖北赶来的程先生这次则是坐飞机到成都后,再开车过来的。

“我是做二手车生意的,天天都在跟车打交道。”程先生说,1996年,双眼还能看见的程先生考到了驾照,1999年,因在一次修车作业中,不小心弄伤了右眼,导致右眼完全失明,加装了义眼。到驾驶证年检时,程先生因右眼看不见,驾照被交警部门收回。这些年过去,程先生的工作离不开车,经常也需要自己开车出门。于是,他拿上了哥哥的身份证和驾照,偷偷上路。“去杭州的路上就要遇到3次查证的,不过我已经把哥哥的身份证号码背熟了,也不怕交警查。”

对话许兰奎

庭审后,他独自抽烟

下午5点,庭审完后,原告代理律师走出法庭,而许兰奎也来到法庭石阶坐下,望着远方,独自一人抽着闷烟。随后,记者对许兰奎和律师进行了采访。

记者:官司胜诉的几率大吗?律师:在我看来,胜诉的几率不大。记者:你觉得你开车技术怎样?许兰奎:现在只会开摩托车,但没证。但我觉得我比好多正常的人驾驶技术都好。比如说转弯啊、轰油换挡啊……像我们那种乡村烂路上我开起都没问题的。

记者:你没有驾照有没有给你带来什么困难?

许兰奎:经常被交警抓,要早出晚归。我工作经常都要用到车的,只好躲到交警走,每次被逮到了要被罚钱。

记者:你状告交警支队的目的是什么?许兰奎:我觉得我能够开车,我就是想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争取到属于自己的权利。(记者 肖婷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