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耗子2分钟抽干一箱油 警方三个月端掉盗油团伙

作者:黄广华 李慧 来源:齐鲁晚报
2014-09-19 14:58:16

油耗子2分钟抽干一箱油 警方三个月端掉盗油团伙

民警正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走访调查。

停靠在服务区过个夜,早晨怎么启不了车,货车司机下车一检查,原来油箱盖被撬坏,满满一箱油见了底。邹城警方经过近三个月的缜密侦查,最终在天津成功抓获安徽“油耗子”马某、史某、陈某等人。

这是一个流窜山东、河南、湖北、天津、山西多地,足迹遍布多条高速公路的安徽“油耗子”团伙。他们驾驶改装的商务面包车,疯狂撬别停在服务区内大货车的油箱抽取柴油,然后低价转卖给非法小加油站。该团伙作案手段专业、策划周密、配合默契,仅在济宁地区就疯狂作案20余起,非法获利3万余元,60多辆大货车的油箱被撬,20余万元的柴油不翼而飞。

一觉醒来油箱见底

途径邹城的G1511(日东)和G020(京福)高速车流量非常大,每天经过的大货车多达4000多台次,邹城、泗水、梁山等服务区内每天车水马龙,特别是晚上,在服务区过夜的大货车众多,一伙犯罪分子盯上了这里。

邹城市公安局看庄派出所民警邵长伟告诉记者,今年2月11日凌晨时分,110指挥中心接到大货车司机报警,称在邹城服务区内有6辆大货车油箱被人撬开,柴油被盗抽一空。“我们都停靠在服务区内过夜,一早醒来发现车打不着火,下车查看发现,油箱内的柴油都被抽干了。”

民警经过调查,发现这些货车油箱的盖子都被人为破坏,油箱内的油一点不剩。随后的一段时间内,邹城警方不断接到过往的大货车司机报案,称夜晚在服务区内休息时货车油箱盖被破坏,油箱内柴油被偷,还有个别司机亲眼看到偷窃行为,要制止时遭到犯罪分子的威胁。

根据多名报案司机的描述,该犯罪团伙作案时驾驶一辆白色别克商务汽车,为外地牌号。盗贼作案手法基本一致,民警基本断定系同一伙人所为。随后,专案组民警多次调取事发时段录像进行排查。经过比对,一辆白色商务车进入民警视线,但是此车是假号牌,查不到车辆登记信息。

顺藤摸瓜赶往安徽

随后,专案组民警们根据高速公路的探头追踪,发现该嫌疑车辆从安徽阜阳上高速,多次与夜间在梁山出入口上下高速。根据车辆压痕比对,嫌疑车辆进入高速口载重为1.5吨,而出高速口则为4吨左右,而且该车行驶距离短,但是耗时却较长。据此,民警判断梁山为这伙嫌疑人的落脚点。

根据嫌疑车辆的出行记录比对,民警对该车出现频率较高地方的周围宾馆进行摸排。很快,一名安徽籍马某进入民警视线。但由于马某等人经常跨区域变换住所,民警一直无法锁定其位置。为了尽快破案,专案组民警赶赴安徽,到马某户籍地阜阳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锁定其他两名嫌疑人。民警正准备将犯罪分子一网打尽时,4名犯罪分子却驾驶白色别克商务车一路向北,途径邹城向天津驶去。

8月5日,民警悄悄跟踪嫌疑车辆,并从天津城区方向对嫌疑车辆进行堵截,却被熟悉路况的犯罪分子甩开民警的布控逃离。专案组民警随即在天津警方的配合下多次深入天津周围服务区进行摸排,通过技术侦查手段对狡猾的犯罪分子进行锁定,终于在8月9日通过出租屋身份登记的个人信息,掌握了马某的生活轨迹。经过一夜的蹲守,民警在马某带另两名嫌疑人回到出租屋时将4名嫌疑人一举抓获。

2分钟抽完一箱油

马某等人被抓获后,民警立即进行了审讯,同时从马某住处搜出破坏用的管钳、螺丝刀、油泵、油管等作案工具。

经审讯民警得知,白色别克商务车是经过改装的报废车辆,车后部可以盛放百余升柴油。犯罪分子偷盗柴油时分工明确,马某驾驶车辆,陈某下车撬别油箱盖,史某用输油泵抽油,得逞后快速寻找下一个目标。改装后的油泵动力很大,一箱柴油不到2分钟就可以抽干。

马某交代,今年2月份以来,他伙同陈某、史某等人交叉结伙,以梁山为据点,夜间在周边高速服务区趁着货车司机沉睡或方便时盗窃柴油。仅在济宁地区,4人不到半年就作案20余起,非法获利3万余元,60多辆大货车的油箱被撬,20余万元的柴油不翼而飞。

民警告诉记者,团伙主犯陈某被抓后曾极力反抗,拒不交代事实真相,并将责任推脱给自己的表弟马某。但在大量的事实证据面前,陈某最终供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陈某称,一开始偷油只是小打小闹,但慢慢发现偷油既轻松还来钱快,于是拉来自己的表弟帮忙。去年冬天,陈某和表弟马某花2万多元买了辆报废商务车,花钱找人改装并买来几副假号牌,还准备了破胎器等反追踪工具。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记者 黄广华 李慧 本报通讯员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