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老赖不履行判决被“拒飞” 交50万求“正名”

作者:宋向乐 来源:大河网
2014-09-17 10:45:03

9月16日,执行法官多次联系却一直避而不见的被执行人徐某,突然来到河南省辉县市人民法院,主动要求先履行50万元的执行款,并恳求法官将他从“失信人名单”中删除。

2012年8月徐某因生意需要向杨某某借款160万元。借款到期后徐某不予归还。法院经审理判令徐某限期归还杨某某借款160万元及利息。逾期后,杨某某于2013年10月15日向法院申请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人员经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徐某早已不在原籍林州市居住,现具体住址不明。经多次电话联系,徐某虽然多次口头表示尽快还钱,但就是不照承诺履行,也不与执行人员见面,始终在与执行人员抓迷藏。

鉴于徐某毫无履行的诚意,2014年6月,辉县市法院将徐某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将其身份信息输入了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老赖黑名单数据库。

前一段,徐某因急事要到外地。他按计划到机场买票时却被告知:他上了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机票拒售。眼看着计划泡汤,想到以后的诸多不便,徐某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这才主动送上门来,表示愿意主动履行义务,了解原委后,执行法官对徐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

法官释法:

2013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2013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颁发了《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开始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全国联网上线。凡被纳入该名单的被执行人,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等方面将受到限制或禁止,同时,失信人还将被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从今年7月1日起,名单中的失信人,将无法购买机票和列车软卧票。 (记者 宋向乐 通讯员 景永利 毛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