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世界足球起源地--山东临淄以蹴鞠为媒推广齐文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世界足球起源地--山东临淄以蹴鞠为媒推广齐文化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亲笔签名的临淄蹴鞠原件(王倩 摄)

世界足球起源地--山东临淄以蹴鞠为媒推广齐文化

齐国故城临淄出土的明代蹴鞠纹瓷罐盖(王倩 摄)

世界足球起源地--山东临淄以蹴鞠为媒推广齐文化

清代蹴鞠纹象牙雕牌(王倩 摄)

世界足球起源地--山东临淄以蹴鞠为媒推广齐文化

中国古代蹴鞠比赛表演(王倩 摄)

在“世界足球起源地”---齐国故城山东临淄,早在2000多年前现代足球的始祖“蹴鞠”就已经是风靡民间的体育、娱乐项目了。

9月15日,“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采访团来到临淄足球博物馆参观。临淄足球博物馆坐落在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市临淄区,占地2500平方米,是目前中国和世界上首家以足球为主题、系统展示足球几千年文化的专业博物馆。这里陈列着汉代以来至清朝各个历史时期蹴鞠原型、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亲笔签名的临淄蹴鞠原件等一系列文物、资料。

据悉,“蹴鞠”作为中国古代的足球运动,是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的体育项目和娱乐方式。1978年,时任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主任的布拉特说,足球起源于中国,后来通过战争传播到了西方。2004年,中国体育史学、考古学和齐文化领域的36位学者、专家齐聚临淄,对足球起源地进行了科学的探讨和论证后得出最终结论:中国古代蹴鞠(足球)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首都临淄。

同年,国际足联确认并对外宣布:中国古代的蹴鞠就是现代足球的起源,足球起源于中国的淄博临淄。

宋朝为蹴鞠的繁荣期 古代足球重技巧

据《战国策》中记载,“齐地方二千余里,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弹琴、击筑、斗鸡、走犬、六博、蹋鞠者。”

宋朝为蹴鞠的繁荣期,出现了全国性专门的蹴鞠组织“齐云社”和全国性的蹴鞠比赛“山岳正赛”。

中国古代的蹴鞠特别重视技巧,用肩、胸、背、头控球的解数叫上截解数,用膝盖、腰部、腹部控球的解数叫中截解数,用小腿、脚面、脚踝、脚尖、脚跟等部位控球的解数叫下截解数,三种解数可以根据球的落点和位置的不同临时组合而成为成套的解数。每一套解数都有多种踢球的动作,如拐、蹑、搭、蹬、捻等。

发挥蹴鞠文化龙头作用 带动齐文化走向世界

近年来,临淄大力发展蹴鞠文化龙头作用,以蹴鞠为媒带动齐文化走向世界。

早在2006年,蹴鞠就已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更好地传承蹴鞠这项中外闻名的非遗,临淄在全区中小学都开设了蹴鞠课程,并结合亚洲足球展望计划的实施,加强足球学校和基地建设,大力普及蹴鞠运动和足球运动。

此外,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临淄也突出了其世界足球起源地的形象,用城市雕塑、标志建筑、标志符号等强化世界足球起源地在市民、游客心目中的地位。

中国齐文化专家、山东临淄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指出,蹴鞠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和齐文化中灿烂的一脉。

“以足球为媒介,定期举办有影响的国际足球赛事和丰富多彩的足球文化活动,发挥蹴鞠和足球文化的龙头作用,逐步形成齐文化产业带和文化产业园区,让齐文化成为我们走向世界最响亮的品牌。”马国庆说。

(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足球 媒介 推广 齐文化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