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人患艾滋 法院将法庭搬到医院病房里

作者:于敢勇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9-15 10:56:10

9月4日上午9时,肇庆市端州区人民法院把法庭搬到医院的病房里,一场特殊的庭审在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内进行,体现了法院为民便民的温情。

据被告人严某说,其多年前不慎染上毒瘾,被抓获时已发展到一天不注射毒品就痛苦到有轻生念头的地步。正因为长期注射毒品,他患上了艾滋病。为了支付高昂的毒品费用,他从毒贩处购买毒品,一部分自用,另一部分高价出卖以赚取利润。

另一名被告人李某患“右肺栓塞、肾病综合征、双肺炎、双侧胸腔积液”。有多年吸毒史的他因没钱吸食毒品,通过介绍他人到严某处购买毒品或者帮助严某送毒品的方式,从严某处免费获得毒品吸食。

考虑到被告人李某因患多重病症在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以及同案被告人严某羁押在看守所但患有艾滋病等特殊情况,端州法院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做出了更为方便当事人的在医院开庭的决定。

院方积极配合法院,为参加庭审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配备口罩,为被告人准备好应急的医疗护理等。整个庭审过程,法官问话尽可能言简意赅,特别是法官留意到被告人表情稍有痛苦时,都会询问被告人能否继续庭审。 (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林劲标、叶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