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男持菜刀追砍老母 特警连开三枪将其制服(图)

作者:陈锟 来源:东南网
2014-09-15 10:43:57

五旬男持菜刀追砍老母 特警连开三枪将其制服(图)

郑蒙/制图

前晚8时许,长乐城关邮政小区内。51岁的陈某挟持自己77岁的母亲郑依姆,与警方对峙。一名巡特警在解救人质过程中,连开三枪,两枪击中目标,制服该男子,自己的肩膀、手臂被男子砍伤。

警方透露,据陈某家属陈述,陈某患有精神抑郁症,当晚突然发作,并怀疑其母亲郑某要勾结坏人陷害自己,因而持刀劫持母亲并将其砍伤。

情绪激动 声称要杀母亲

长乐警方昨天向记者透露,13日晚8点16分,长乐航城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长乐市邮电小区4号楼发生一起挟持人质事件。报警人称,自己51岁的哥哥将77岁的母亲锁在屋内不让她出门,并出手殴打老母亲,还手持菜刀,情绪激动。

航城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眼前的一幕令大家震惊:男子将自己和母亲反锁在屋内,手持菜刀在屋里走来走去。民警和男子的弟弟试图和他交流。但男子一直自言自语,并不搭理他们,还手持菜刀,声称要杀害母亲。

男子的弟弟说,哥哥姓陈,今年51岁,平时还挺正常的,晚上突然情绪激动,要挟持母亲。民警急忙向上级汇报请求消防大队和巡特警支队支援。

民警一边试图和陈某交流,吸引他的注意力。一边悄悄从隔壁阳台上去,将该单元房阳台上的防盗网开了个洞。几名巡特警队员进入后隐伏在阳台,伺机解救人质。

追砍老母 警察冲进屋施救

陈某情绪渐渐失控,突然挥舞菜刀砍向母亲郑依姆。郑依姆的后脑、后颈、后背中刀,鲜血直流。而陈某还在挥舞菜刀追砍母亲郑依姆,此时隐伏在阳台的巡特警池煜旻立即冲入房中施救。他果断朝陈某开了两枪,其中一枪打偏,一枪击中陈某侧腹部。

但陈某并未倒下,而是情绪更加失控,再次拿刀冲向警察和郑依姆。此时郑依姆看见池煜旻,跑向他寻求保护。池煜旻急忙将郑依姆挡在身后,陈某捂住腹部,再次追了上来,举起刀又朝郑依姆砍来。

池煜旻一把将老人揽到身后,陈某的刀重重砍在了他的左上臂上。“砰”的又一声枪响,池煜旻右手近距离朝陈某又开了一枪,将其击倒。此时几位警察一齐冲上前,将陈某制伏。随后陈某被控制住,警察和郑依姆都被送往医院救治。

平时表现正常 与母同住

昨日下午,记者在长乐市医院见到池煜旻。他的左肩部和左手腕有刀伤,其中左肩部伤口深到骨头,缝了6针。池煜旻回忆说:“当时冲进房间,解救依姆,制服陈某,前后只有几秒钟。根本来不及考虑,心里只想救人,就开枪了。”长乐公安局一位负责人介绍,池煜旻今年26岁,5个月前,从长乐航城派出所被抽调到长乐公安局巡特警队工作。

同时记者了解到,郑依姆头部、背部、颈部有多处刀伤,经救治无生命危险。而挟持她的儿子陈某腹部中弹,送往福州一家医院抢救,昨天下午已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了解到,陈某平时和母亲郑依姆两人生活在该单元房中,邻居们表示,陈某平常表现很正常,77岁的郑依姆为人很和善。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