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女孩被拐20年后与亲人团聚 一家人抱头痛哭

来源:云南网
2014-08-26 11:02:15

云南女孩被拐20年后与亲人团聚 一家人抱头痛哭

多年以后再相见,小美(左三)拉紧亲人的手。木嘎边防派出所供图

“就是她!”“就是她!”面对面,相隔不到5米。虽然和记忆里的影像发生了变化,但他们都知道站在对面的人,就是那个期盼了20年的亲人。可不善于表达情感的两人,就这样木讷地站着,看着对方……

“姐姐,我们回家吧,回家你就想起一切了……”妹妹李娜主打破了双方的沉默,伸手拉着这个失散了20年的姐姐往家的方向走去。

父亲 “女儿,你的名字叫李娜石”

“阿爸……”回家的路途是遥远的,虽然澜沧县城距家只有不到100公里,但蜿蜒的山路,还是走了近4小时。小美心中默默念了多少次这个久未出口的“词”,可见到父亲李扎母的时候,她却迟迟开不了口。

20年前小美还是懵懂少女,如今已是成熟、懂事了。

“女儿,你的名字叫李娜石。”看着女儿对自己有些生疏,李扎母试图和女儿多些沟通。并指着小美背着的少数民族包说:“对,你走时,就是背着你妈妈给你缝的这个包。”

“像!很像,你的下巴和我一样。”说着,李扎母摸了摸下巴。

女儿 “阿爸!阿妹!我找到家了”

“你看,这是你和爸爸妈妈的照片。”回家后,小美环顾着四周,一切似乎和她离家时不一样了。门前的那棵茶树不见了,房子也不是以前的土基房了。妹妹李娜主看出了姐姐的疑虑,赶紧翻出家中保存多年的一张老照片。

“对!这就是我爸爸和我妈妈,这是我……”接过妹妹的照片,小美一眼就认出了年轻时的父母,一时不能自已,蹲在地上放声痛哭起来。

“我终于找到家了……阿爸!阿妹!”随后一家人抱头痛哭。

交谈 父亲听不懂女儿的四川话

离家20年,小美忘了大部分拉祜族语,而李扎母却听不懂四川话。但两人还是手舞足蹈地聊着,希望尽快了解彼此这些年的经历,妹妹李娜主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帮忙翻译。

期间,小美抓过男朋友小汪向父亲介绍这是她准备结婚的对象。

“阿爸,感谢你生了我,我离开得太久,咱们喝一个……”早在四川,小美刚通过警方确认了找到家人时,就表示自己一定继承了拉祜族和父亲的大酒量,等见面时一定要和父母大喝一场。终于,她有了这个机会,举起酒杯敬了父亲一杯。

“倒……”高兴的李扎母狠狠喝了一大口,指着杯子要求续杯,就这样一家人在一起喝了一杯又一杯。高兴之余,李扎母看着未来的准女婿说,不论他们在哪里结婚,他都希望能代表女方出席婚礼。

落户 父女俩要“滴血认亲”

据李扎母回忆,很多年前的一个街子天,女儿背着妻子做的花包包出去后,就再也没有回来了。夫妻寻找了一个多月后,就放弃了。后来,从一个在四川打工回来的人那里得知,一个拉祜姑娘去了那里。当时他们就猜测,也许这就是他们的闺女,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请人写了一封信过去。等了很久,终于收到回信,这才确认女儿在遂宁。

可刚得知女儿的消息后,妻子就生病了,于是又请人去了信,可他们收到的却是200元钱,随后便再也没了消息。而妻子也在几年后过世了,没有找到女儿是李母最大的遗憾!

20年后,小美找到了家人,找回了自己的身份,下一步就是恢复身份。

全程参与寻找小美家乡的普洱边防支队澜沧边防大队木嘎边防派出所的民警表示,李娜石的身份虽然已经得到多方证实,但落户必须提供有力的书面证据。下一步,他们将带李扎母及李娜石去普洱市做DNA鉴定,只要“滴血认亲”确认了两人的血缘关系,就能为小美落户。(春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