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以做工程为由筹钱 非法集资400万获刑11年

作者:钟耕军 来源:重庆晨报
2014-08-21 15:27:09

“世界上根本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昨天,永川监狱内,50岁的服刑人员张元看着铁窗外的天空,眉头紧锁。回忆起自己的犯罪经历,张元长叹了一口气。

2013年,张元因非法吸收工程款,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1年。

下岗后妻离子散

创业做房产中介

1995年,张元所在的化工厂破产,他下岗了。工友相继下海经商,有的开上了汽车,有的坐进了办公室,有的甚至当上了领导。而张元还是只能跟别人打打零工。

艰苦的生活,让妻子王慧逐渐失去了信心。1998年初,张元和王慧离婚,8岁的女儿由张元抚养。

离婚后的张元总结了婚姻失败的经验教训,觉得自己应该担当起更多的责任,再加上女儿需要抚养,张元决定自己做生意,给家人一个好的生活。

1998年年底,张元的第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开业。张元说,房屋中介行业很混乱,但他凭着踏实肯干,公司很快步入正轨。

老来得子倍感压力

他想到非法集资

几年里,张元扩大了店面,并且开了几家分店。2012年,张元再婚,妻子为他生下一个儿子。老来得子,让张元在高兴之余也倍感压力,觉得自己的责任越来越重。

2012年,张元的房产中介经营上遇到了困难,亏损严重。恰好此时,一朋友找张元借钱,承诺给他高于市场利息两倍来偿还。

张元起初没在意,但当朋友连本带利还给自己时,张元眼前一亮,短短时间内多出来几万块钱。这钱来得更快,更容易,比自己辛苦打拼强多了,何不以此“发家致富”?

非法集资四百多万元 他被判刑11年

尝到甜头的张元开始在朋友面前鼓吹自己的发财致富经,最终以做工程为由,筹到400多万元。

在金钱诱惑下,张元开始变得飘飘然。他开始出入娱乐场所,每次都是挥金如土。

当一位朋友准备向张元讨债时,张元却以各种理由推脱。后来,他干脆换了手机号码,玩起了失踪。

得知自己投资打了水漂,这位朋友举报了张元。2013年,张元被当地公安机关逮捕。因非法吸收工程款,他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1年。

“都是因贪欲,自己才走上犯罪道路。哪有什么不劳而获的东西。我对不起家人,让他们陷入无边痛苦。我只希望能改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去。”张元说。(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记者钟耕军 通讯员 王笃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