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灾区板房小学加紧建设 教育局承诺9月1日开学

作者:邹佳琪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14-08-14 14:30:44

云南昭通鲁甸8·03地震发生以后,为保障灾区学生能够在9月1日准时开学进校园,昭通市教育局已经在积极排查全市校舍损毁情况,并将在之后建设板房学校。此外,已有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积极为灾区建设板房学校,在龙头山镇中心小学,第一所板房小学已成功建好。

昭通市教育局

积极排查全市校舍损毁情况

昨日,记者从昭通市教育局了解到,8月9日下午,在鲁甸震中龙头山镇中心小学操场上正在搭建起板房的框架,这里是鲁甸震区开始建设的第一所板房小学。该所“抗震希望小学”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贵州茅台集团捐款援建。学校校舍完全由新型轻型板材搭建而成,具有良好的抗震、防火、防水性能。校舍总面积为1136平方米,每间板房面积56.8平方米,共20间,包括教室、多功能室、宿舍、餐厅等。建设方表示,三天之内可以完工,能够确保9月1日学生复课。

“这个板房教室比中心小学原来的教室要宽敞。”鲁甸龙头山镇中心小学的校长马胜凡说,老校舍在地震中遭到严重破坏,抗震希望小学建成后,能够帮助中心小学503名学生在安全的板房教室渡过难关,确保在9月开学时所有学生能够及时复课。

“目前在建的板房小学是由社会公益组织筹建的,但是建设规模并没有涉及全市受灾的学校。”昭通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具体落实学校校舍的损毁情况,教育局目前还在做进一步统计。在确保全市校舍损毁情况都统计清楚以后,教育局将统筹安排并建设板房学校,以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够在9月1日正式开学。

已有学生在上心理辅导课

“第一所板房学校确实已经建成,目前,已经有学生在建成的板房小学中上心理辅导课。”马胜凡校长称,龙头山镇在此次地震中,14所小学都受到了地震影响被损毁,为确保学生们能够在9月1日开学,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壹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和昆钢、云南建工等社会公益组织以及爱心企业将帮助龙头山镇受灾的学校一起援建板房学校。“我们现在正在积极为板房学校进行选择。”

另据悉,为了帮助灾区孩子早日走进教室,走出困境,渡过难关,重建家园,11日,浙江省慈善总会、滴水公益对火德红受灾学校进行考察。他们将捐赠200余万元重建一所希望小学,并对该镇受灾的中小学生进行帮扶。(记者邹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