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媳持剪刀将婆婆扎伤 称常遭辱骂殴打(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8-08 09:30:07

儿媳持剪刀将婆婆扎伤 称常遭辱骂殴打(图)

法庭上的国冬雪非常后悔,哭泣不止。京华时报记者孙思娅摄

“从结婚的时候我就一直忍让着婆婆,这次我真的没忍住”,32岁的国冬雪说,她和婆婆积怨已久,此前经常遭到婆婆的辱骂甚至殴打,并最终在一次物业费引发的争吵中,她用剪刀将婆婆捅成重伤。昨天上午,国冬雪被控故意杀人罪在昌平法院受审。

>>案情

儿媳持剪刀将婆婆扎伤

2013年12月1日下午,正在上班的贺某接到妻子国冬雪打来的电话,妻子说,“我去找你妈要个说法”,前一晚因为婆媳问题刚和妻子闹了矛盾,贺某不耐烦地挂了电话。谁知没过一会儿,妻子再次打来电话,“我把你妈扎了,不过没事,她死不了。”贺某听完大惊,赶紧从单位赶回家中,看到母亲夏某躺在血泊中,医护人员正在实施抢救,妻子已被警方控制。

经诊断,夏某系腹部开放性损伤、全身多处开放性伤口,多处肋骨骨折、双肺挫伤等,虽然经抢救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构成重伤二级。

夏某获救后向公安机关讲述了事发经过。对于儿媳为何对自己痛下狠手,夏某也感到不解,在其眼中,自己和媳妇并无深仇大恨,只是常有小摩擦,但也不至于直接动刀伤人。

>>庭审

怕见婆婆带剪刀防身

昨天,法庭上的国冬雪一直哭泣不止,不停抹着眼泪讲述自己扎伤婆婆的原因。

国冬雪说,2004年8月31日,她和同学贺某结婚,但婚后婆婆一直对她不好。“她一直看不起我,我们结婚前她就嫌我矮,嫌我黑,还嫌我是农村户口”,国冬雪说,结婚后,夫妻二人的生活一直被婆婆干预,有时夫妻两人在家睡个懒觉,婆婆连门都不敲就进入卧室。“总之,我们的生活她无处不在。”

国冬雪说,她一直忍让婆婆,直到2013年12月,因为没有交物业费,被婆婆催要,双方产生了争执。事发当天,国冬雪去找婆婆解决问题,并且随身带了一把剪刀。当她推开婆婆家的门时,看见邻居也在,于是便提出让邻居先出去一下,自己跟婆婆说点家事。

此时,婆婆对她的表现不满,并出口大骂。国冬雪说,婆婆拿起了电话准备报警轰人,她因此被激怒了,拿出剪刀扎向婆婆。此时被扎的婆婆仍在继续骂她,于是她又捅了婆婆几下。

国冬雪说,自己捅完就后悔了,还主动打电话报警,但她多次强调自己没有想杀婆婆,带剪刀是因为非常害怕婆婆,做防身之用。不过经法官询问,国冬雪也承认,婆媳相处9年多的时间里“婆婆没有真的动过手,顶多是有推搡。”

>>和解

婆媳双方已达成和解

记者了解到,案发后,国冬雪的家人向办案机关申请为其做了精神鉴定,鉴定结果显示,国冬雪思维正常,案发时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本案开庭前,在法院的主持下,国冬雪的家人同其婆家达成了和解协议。由国冬雪的母亲代其一次性赔偿婆婆夏某人民币36万元,而婆婆夏某也出具了谅解书,表示案发后,国冬雪的父母曾专门登门道歉,其考虑到孙女还小,因此希望法院能够给儿媳一个机会,对儿媳从轻处罚。

检方认为,国冬雪已经构成故意杀人未遂,鉴于案发后其有自首的情节,且该案件是由长期的家庭纠纷所致,加之其已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因此建议对其在10年法定刑的基础上减轻处罚。本案未当庭宣判。

■庭外追访

婆婆:现在家破人亡了

“我真的把她当自家人对待”,昨天中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夏某说,自己就是脾气不太好,嗓门大,但是没有坏心眼,过去了就过去了,“我就是这么个脾气,但我真是没想到她能跟我动刀子”。

夏某说,儿子贺某是家中的独子,和国冬雪是同学,两人谈恋爱的时候,贺某曾将国冬雪带回家,询问她的意见。“当时我跟儿子说,妈妈我只是建议,大主意还是儿子定,我觉得这孩子(国冬雪)就是矮点、黑点,其他没啥不好。”夏某说,国冬雪知道此事后,一直耿耿于怀。

在夏某的眼中,国冬雪和她吵架基本上都是因为钱的事情。而这种争吵,在2009年家里拆迁获得拆迁款后,便愈演愈烈。当时家里拆迁后一共获得4套房和三四十万拆迁款,夏某说,她将其中的3套给了儿子一家,户主分别是儿子、儿媳和孙女。此外,她还给了儿媳9万块钱,赞助儿媳部分钱款买了一辆13万的车,“你说我对她还不好吗?”夏某说,但是国冬雪依然多次因为钱跟她折腾,想让她交权。

“其实这个孩子就是傻”,“你说我也60多了,她把我们这些老人哄好了,以后我们归天了,什么不都是他们两口子的吗”。

夏某表示,很多事情都是国冬雪自己的误解,“其实这个孩子挺好的,现在她进去之后,我是既可怜她,又恨她”。夏某说,事情出了以后,她一直患有半身不遂的老伴因为着急去世了,现在是家破人亡了。

丈夫:我不可能原谅她

“我无法原谅她,她都要把我妈给杀了,我还能要她吗?”接受记者采访时,贺某一开始就表明了态度。他表示,等刑事的案件结案后,自己会和国冬雪离婚,独自抚养孩子,“如果她要是想见孩子,或者孩子想见她,我也不会阻拦。但是我们两个人不可能了,这种伤害,不可能复原”。

对于母亲和媳妇的性格,贺某说,母亲属于直脾气,她心里有什么话都会直接说,但是说完就完了,从来不记仇。而自己的妻子,也没什么坏心眼,就是太执拗,总是钻牛角尖,而且心特别重。

对于两人之间的纠纷,贺某认为,谁家婆媳多少都会有些摩擦,这都是正常的家务事,而且母亲和妻子之间也主要是误会太多。贺某说,拆迁后婆媳矛盾加剧,国冬雪认为婆婆有钱不给她,但是实际上家里并没有多少钱,拆迁购置完房子后,也就剩下个30多万,而且父亲还住了几次院。贺某认为,母亲已经给了国冬雪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