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未离身却遭盗刷 刷卡时当心“长耳朵”的POS机

作者:苗丽娜 来源:钱江晚报
2014-08-08 08:48:37

“银行卡在我的钱包里,密码连家人也不知道,卡上的钱却被人取走。”前几天,苍南的周女士匆忙跑到龙港公安分局报案,声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了4万多元。

实际上,最近一个多星期,类似的报案苍南警方已接连接到10多起。经过调查,民警发现,这些报案者有一个共同点:都曾到龙港的一家手机店刷卡消费。

很快,手机店员工陈某被抓获。那么,他是如何神不知鬼不觉地盗走了顾客的银行卡信息?

一个多星期时间

10多人报案银行卡被盗刷

8月4日,苍南县的周女士匆忙赶到龙港公安分局报警,称银行卡被人盗刷了4万余元。

令周女士费解的是,她的银行卡一直随身携带,密码也只有本人知晓,怎么会莫名其妙被人盗刷了呢?

“你有没有用这张卡刷卡消费过?”经办民警提示。周女士这才回忆起,不久前,曾在当地的一家手机店刷卡买过一部手机。

民警立即警觉起来:最近一个多星期,类似的报案,当地警方已接到了10余起。

7月27日,一位姓徐的先生,报警称自己的银行卡无缘无故被人分两次取走9800元;7月28日上午,一位姓陈的女士也报警称,其银行卡被人取走6500元。

这些案子,都有以下共同点:取钱的地方,都是在山东;被盗刷的银行卡,都曾在龙港一家手机店刷卡消费。很明显,这是一起典型的盗取银行卡信息、再复制银行卡盗刷取款的诈骗案。

手机店员工贪小便宜

在店内POS机上装了个“U盘”

嫌疑对象,很快锁定到了手机店员工陈某的身上。

陈某今年22岁,在北京一所专科学校读了一个学期便辍学回家。之后,他到龙港一家手机店上班。陈某平时喜爱上网打游戏,吃喝玩乐开销也大,区区2000多元工资,根本不够开销。

陈某一直想找机会,发点“小财”,改善一下生活。

今年6月初,陈某在网上认识了一名男子。对方得知陈某在手机店工作,可以接触到POS机,便让陈某帮他做“刷卡返利”业务,每天可以挣20元。

陈某想,可以用这点额外的收入,充游戏币,也没多想,便答应下来。

没过几天,对方给陈某寄来一个看上去像U盘的东西。陈某要做的很简单,只需将这只U盘插到店里的POS机上,就可以每天收钱了。

办案民警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一般的POS机上有三个插口,一个是圆孔的,是用来接电源。另外两个插孔是长方形的,类似电脑USB接口,这是银行技术人员用来连接POS机,以便设定程序和数据。

民警说,别小看这个小装置,它插入POS机后,就像给POS机装了一个“小耳朵”。“这个装置是犯罪分子精心设计的,相当于读卡器,一旦有顾客刷卡消费,他们的银行卡信息就被人盗走了。而且,可以远程发送这些信息。有了这个耳朵,犯罪分子就能源源不断地接收到手机店客户的银行卡信息,并通过这些信息复制银行卡,盗刷取款。”

上家奖励一张4万元银行卡

被陈某套现挥霍一空

只要手机店有人刷卡消费,陌生男子就会给陈某充20元的游戏币。

大约20天后,对方又给陈某寄来一张存有4万多元的银行卡,说是陈某表现不错,这是给他的奖励。这是一张奇怪的银行卡,上面只有卡号,没有任何银行的标识。在卡的背后,写着银行卡的密码。

实际上,这张卡,就是周女士被克隆的银行卡。

陈某拿到卡后,到苍南龙港一家烟酒行的POS机上,将卡内的4万多元钱全部套现。随后一段时间,陈某频频出入酒吧、浴场、网吧等场所,很快就把钱挥霍一空。

警方正是根据陈某的消费信息,将他锁定。

目前,陈某因涉嫌信用卡诈骗,被刑事拘留。陈某的上家到底是谁?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

警方提醒

如果刷卡时发现

POS机上有“小耳朵”

一定要当心

就此案,经办民警提醒:一,持卡人要注意银行卡安全,使用时要遮挡密码输入,防范POS机上的“小耳朵”(可疑装置);二,店主要加强员工职业道德教育,特别要经常性地检查店内POS机,谨防被安装上窃密装置;三,近期在POS机刷卡消费过的,若有必要,请及时到金融机构更换银行卡、更新密码,开通余额查询短信提醒功能;四,希望金融机构引起重视,提高银行卡防“克隆”技术。

本报通讯员 薛建贺 本报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