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房妹案”开庭:一家4口8个户口拥有29套房产

作者:韦雪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8-07 09:15:42

“郑州房妹案”开庭:一家4口8个户口拥有29套房产
资料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备受社会关注的郑州“房妹”案昨天在郑州中院开庭审理。2012年末,有网友爆料,郑州市原二七区房管局局长翟振峰的女儿翟家慧,在郑州某经适房小区有11套房产。后经查证,翟家4口人,有8个户口,名下曾有29套房产。被告人翟振锋被指控涉嫌挪用公款、贪污、受贿、行贿、滥用职权。

昨天天上午9点,案件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直到将近晚上九点,庭审结束。

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翟振锋利用担任郑州市二七区房管局局长的职务便利,通过挪用公款、行贿、滥用职权等一系列手段,为其实际控制的兰亭房地产公司取得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支付土地款、财政配套设施费、变更规划、改变容积率,从而获得巨额的非法利益。检察院建议以挪用公款罪、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单位行贿罪、滥用职权罪对被告人翟振锋定罪处罚。

此外,郑州市检察院还认为,同案的被告人王伯昌、冯松伟和郭四喜涉嫌挪用公款罪,被告单位郑州市二七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涉嫌单位行贿罪,也应定罪处罚。

对于被告人翟振锋非法获取的20套房产和220万违法所得,郑州市检察院建议依法予以追缴。

昨天的庭审中,关于翟振锋是否涉嫌滥用职权,翟振锋等多位犯罪嫌疑人以及被告单位郑州市二七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究竟是涉嫌单位行贿罪还是行贿罪等问题,成为了焦点。公诉人和辩护人双方进行了充分的辩论,?法院将择日对案件进行宣判。

2012年12月26号,有网友在微博上举报:一个户口在上海市的90后女孩却在郑州某经济适用房小区内拥有11套经适房房产,这名女孩因此被人们戏称为“房妹”。随后,“房妹”事件立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后经媒体调查发现,“房妹”的父亲正是郑州市二七区房管局原局长翟振峰。

早在2003年,翟振锋家庭出资以其妹夫冯松伟的名义和他人合伙成立兰亭公司,开发房地产,随后,翟振锋的妻子李淑萍又成为河南一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法人,对于自己和多个房地产公司的关系,案发前,翟振锋曾这样回应:

翟振锋:家庭这个事儿,我参与也不多,因为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我参与不多,很多个房地产企业的家属,这些项目我感觉都是按正常手续做的,公司的项目也是按正常手续做的,和我的关系不大。

2013年1月4号,郑州市检察院正式对翟振峰立案查处。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新军:在2011年,纪检监察部门对翟振锋调查处理的基础上,根据媒体和群众反映的翟振锋的新的问题的初步调查结果,翟振锋已经触犯了法律,具备了立案条件。

调查组确认,翟振峰一家拥有29套房产。一家4口均有两个户口。翟振峰非法户口随后被注销,涉事相关人员被查处。

李新军:从市房产档案查询的相关情况了解到,翟振锋全家曾经拥有房产29套,其中,已经交易出去的7套,目前实际查明的涉案房产22套,涉案人员包括这些房子将在本次立案以后,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进行严肃的查处和责任追究。

2013年1月15号,因涉嫌与翟振峰挪用公款,郑州市检察院对河南省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伯昌、二七区房管局下属企业亚龙房地产公司经理郭四喜、二七区房管局下属企业德化步行街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会计冯松伟等3名涉案人员立案并刑事拘留。此外,在翟家亲属和翟振峰妻子开办的房地产公司先后任职的总经理蔡殿涛,也因非法倒卖拆迁安置房和经济适用房而被调查。

此前,记者调查发现,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翟振峰插足房地产经营,是河南一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幕后老板,开发了郑州市南郊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南溪苑小区,涉嫌违反公务员法。昨天的庭审中,关于翟振锋与一通房地产公司的问题暂无涉及。(记者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