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谁能成为洋快餐的供应商?

来源:腾讯财经
2014-08-04 10:01:35

未来:谁能成为洋快餐的供应商

截至目前,上海福喜事件仍旧处于调查当中,后续随着调查结果的公布,福喜可能面临更严厉的处罚。

然而,消费者和业内人士更加关心的是,换掉福喜后,很多洋快餐们面临挑选供应商的问题,谁来代替福喜?对此,麦当劳和百胜集团都表示暂时不能透露。

一些中国的食品供应商则开始有些动静。有分析指出,目前国内经营类似业务的中大型企业有200多家,较大的大成、圣农发展、中粮、雨润集团等企业将可能成为未来的替代者。

“福喜事件”之后,福喜的替代概念股得利斯走强,该股8月1日上午即告涨停,报6.93元,涨幅为10.00%。

得利斯公司证券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并不清楚涨停原因,但不排除跟福喜事件有关。据其介绍,去年以来,得利斯就跟肯德基开始合作,主要为其提供猪肉类产品,去年仅有小部分合作,而今年以来已经加大了合作力度。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积极争取承接福喜之后的肯德基供应业务。

据了解,国内目前的洋快餐供应商主要有以下几家企业:

大成食品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鸡肉加工企业,总部位于香港,厂房设在辽宁大连。大成是肯德基在中国大陆最大的鸡肉供应商,肯德基在中国每卖出三块鸡肉产品就有一块是大成提供的。大成食品同时还为德克士、华莱士等餐饮连锁企业供应鸡块、鸡米花等鸡肉加工产品。

而圣农发展是中国最大的自养自宰白羽肉鸡专业生产企业,是肯德基在中国的前三大供应商之一,也是铭基、褔喜、德克士、双汇、赛百味等企业的重要供应商。2011年,圣农发展与福喜集团成立了福建欧圣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根据公开报道显示,欧圣农牧将成为中国区内继福喜、铭基之后,第三个麦当劳指定的肉类供应商,也是麦当劳唯一的鸡肉一条龙直接供应商。此次“过期肉事件”将有望打破“南有铭基、北有褔喜”的麦当劳一级供应商格局,成为圣农发展的重大发展机遇。

还有成立于1995年的山东六和集团,主营业务涉及饲料生产、食品加工等产业,是双汇、麦当劳、肯德基等企业的原料供应商。

中国本土企业能否抓住这次机会,在洋快餐供应商领域占得先机,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毫无疑问,无论哪家公司可以成为接班福喜的供应商,都将攫取巨大的商业利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