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福喜6名高管被刑拘 百胜全球封杀福喜

来源:腾讯财经
2014-08-04 10:01:35

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业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福喜)使用过期肉事件并没有因公司停业、召回产品和高管到中国道歉而结束,这场食品安全危机仍在持续发酵。最新的消息是,上海福喜目前已经有6名高管被刑拘,而各大餐饮企业持续与福喜断绝关系。

洋快餐纷纷抛弃福喜 百胜与福喜彻底决裂

从7月20日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被媒体曝光后,这家位于上海嘉定区的外商独资企业正处于众叛亲离的境地,采购商一个一个离它而去。截止目前,包括麦当劳、百胜、棒约翰、德克士、赛百味等主要客户均停止了与其的合作。

7月21日,麦当劳中国通过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全面停用上海福喜供应的所有食品原料。24日,麦当劳中国决定终止与上海福喜的业务合作,并逐步将供应来源调整为福喜集团旗下的河南福喜,期间将继续向河北福喜采购部分产品。

7月28日,麦当劳中国再次发表声明,“从7月25日起,麦当劳已在全国餐厅全面暂停使用所有福喜中国(包括其合资公司)的食品原料。”针对断货的问题,麦当劳表示正在努力调配其他供应商资源,力求尽快恢复供应。

8月1日,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集团发布《致广大消费者的公开信》,表示继中国百胜断绝和福喜中国的供应关系后,百胜集团也已经全面断绝和福喜集团的全球供应关系。此外,百胜将建立“吹哨人”制度,给予举报人一定奖励。

事实上,百胜集团在上周三美股收盘后,就已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一份备份文件中表示,百胜集团已决定在全球范围内停止与福喜集团的合作。

在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文件中,尽管百胜强调,这一关系的终止只对中国地区餐厅菜品供应造成了“最小程度的干扰”,但声明中不得不承认,过去10天里,其在中国的肯德基和必胜客门店同比销售额遭受了“重大的负面影响”。

此外,美国连锁快餐企业汉堡王宣布,该公司全面停止向美国福喜集团中国子公司的采购,成为第三家宣布与福喜中国停止合作的跨国餐饮巨头。总部位于迈阿密的汉堡王发言人阿历克斯·萨尔耶斯(Alix Salyers)声明称,该公司旗下中国部门已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并决定停止从福喜集团旗下所有中国部门采购任何产品,以便提高其连锁餐厅食品的安全性。目前汉堡王在中国市场共拥有大约190家连锁餐厅。

对跨国连锁餐饮公司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危机公关,更意味着一次空前的供应链管控风险。专家表示,随着福喜集团与其在中国的主要客户停止合作,福喜中国市场挽回局面会很困难,福喜集团甚至可能会面临退出中国市场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