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煤气管道泄漏现场百人围观 有人抽烟看热闹(图)

作者:杜银银 朱琳 徐倩 来源:现代金报
2014-08-04 09:48:08

宁波煤气管道泄漏现场百人围观 有人抽烟看热闹(图)

救援现场,消防用水进行稀释 通讯员供图

“嗤嗤嗤……”昨天上午9点多,海曙区苗圃路上持续发出这样的声响,并伴有浓重的煤气味道。原来是一处正在施工的煤气管道发生了泄漏,而周边又是各家商铺和居民楼的集中地,情况危急。

100多人围观,还有人抽烟

事发时艳阳高照,从苗圃路由东往西接近马园路的位置,一处正在铺设下水管道的工地围满了人。

海曙消防中队是9点52分接到报警的,赶到现场时,周围有非常重的煤气味,而泄漏点仍然在往外喷出煤气。

令消防官兵担忧的是,苗圃路上的临街商铺和各个小区的居民都因为闻到味道出来围观,更有甚者,竟然当场抽起了烟。

“估摸着有100多号人吧,也有人当场打电话的,发动汽车的,他们应该都不清楚,这很有可能引爆煤气。”消防官兵告诉记者,随后他们立即阻止了这些群众并对现场人员进行疏散和警戒。

用有毒气体探测仪对现场煤气浓度进行检测后,官兵们发现,此时的煤气浓度已接近爆炸点,非常危险,随即出了两支水枪重点对泄漏部位进行稀释。

几分钟后,煤气公司的相关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和消防交接后,工作人员对周围的四个管道阀门进行了关闭。

“大家都在看热闹,我也跟去了”

“我刚走出门,就觉得呛人,那股味道扑鼻而来。”

“大周末的,我想出去吃午饭,却发现周围布满了警戒线,还出不去。”

“联想起台湾高雄刚刚发生的燃气爆炸事故,又闻到这么大的煤气味,大夏天的,我真的很害怕,只好捂着鼻子尽量走远些。”

……

这是记者昨天上午赶赴现场后听到的目击者的声音,高温下发生煤气泄漏,居民们每个人都很忐忑,并且捂着鼻子,只是被问及为什么来围观了,大部分人说“毕竟消防、公安的人都来了,大家都在看热闹,我也跟着去了。”

最初报警的是王阿姨,她当时正从苗圃路上的一家店修手机出来,准备回家,赶上了这场事故,王阿姨说,她并不恐慌,只是听周边的人一直在说,是工地工人野蛮施工造成的,从一早6点50分开始就用挖掘机动工了。

“挖掘机挖破的,那个泄漏点至少有一个小孩的拳头那么大,哎!不靠谱啊。”王阿姨听到有人这么说,“我觉得没必要问原因,赶紧先报警求助。”

煤气泄漏时切忌抽烟、打电话

这次事故动用的各部门人力非常多,所幸最终成功处理完。只是,现场出现的围观群众鲁莽抽烟的行为,令消防官兵很郁闷。

“看到煤气管道被挖破了,还不断泄漏,立即报警,这是对的;但是,在煤气泄漏时,务必要杜绝周边有火花、烟雾等易引起燃爆的东西,我想再一次提醒市民朋友,千万千万不要在旁边抽烟了,连打电话、发动汽车都不行,可能的情况下,尽量远离事故现场,配合有关部门处置。”在台湾高雄刚刚发生8·1燃气管道爆炸爆燃事故后,海曙消防的官兵通过本报,想再叮嘱一遍,以避免引起爆炸,造成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