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花百元偷刷“万能卡”解锁 运营满400次后不安检

作者:李曼英 来源:荆楚网
2014-08-04 08:45:50

的哥花百元偷刷“万能卡”解锁 运营满400次后不安检

图为:插入“万能卡”后,计价器显示“close”状态,随后运营次数归零

的哥花百元偷刷“万能卡”解锁 运营满400次后不安检

图为:出租车公司为计价器配备的磁卡

的哥花百元偷刷“万能卡”解锁 运营满400次后不安检

图为:记者在街头买的“万能卡”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李曼英 实习生袁婵

“有了万能卡,就不再被公司用绳子牵着了。”近日,汉阳的出租车司机李先生告诉记者。

为加强对出租车的管理,2000年,武汉市各出租车公司均为计价器配备了一张磁卡。通过程序设定,出租车在营运达到一定时间或次数(通常是400次)后,磁卡就会自动上锁,计价器随之失灵。司机只有回公司刷卡解锁,接受安全和卫生等方面的检查,才能继续营运。

然而,记者近日发现,市面上出现了帮出租车盗刷磁卡的地方,许多司机花100元,就可以在一年里反复刷卡解锁。这省去了出租车回公司的麻烦,同时也省去了安检程序,一定程度上埋下了安全隐患。

出租车运营达400次 须返回公司解锁安检

杨先生是一名开了十多年的出租车司机,7月31日,他从车上拿出一张蓝色的磁卡告诉记者,“这就是公司管理我们的卡。正常情况下,我们每星期都必须回公司报一次到。”

杨先生说,这张磁卡是公司为他车上的计价器所配的。每当出租车交易次数达到400次,计价器便会出现英文字母“full”,然后停止计费。他就必须回到公司,用这张卡进行刷卡解锁并安检之后,才能继续运营。按平均每天50桩生意来看,他平均每8天就要回公司一次。

为何有这样的管理方法?武汉华昌出租车公司技术部负责人常先生说,在2000年以前,由于管理机制不到位,出租车基本处于自由状态。司机为了多跑生意挣钱,很少回公司一次,除了每月交规费外,一年到头都不怎么露面,“有些车一年看不到几回,再看到便是破破烂烂的。”常先生介绍,因为承包的多是私人,公司管理也很难,这给公司和乘客带来了不少麻烦。

于是,在2000年左右,在管理部门的协调下,出租车公司开始统一引入计价器刷卡管理制度。通过刷卡,司机被定时强制召回公司。首先由保洁人员帮忙换理座套,清理车厢;再由专业技术人员对车况进行检查,如天然气管是否漏气、机械是否老化、夏天是否耐得住高温、轮胎是否该换了等。

但是近年来,这种约束对司机越来越失去效力,因为一些钻空子的方法出现了。来自汉阳的李师傅告诉记者,市面上有一种“万能卡”,“花100元就能买一张,一年之内便可以刷无数次,刷了后计价器上的次数就归零了。”他说他认识的很多出租车司机都不愿去公司刷卡检查,而是买万能卡自己刷;此外还有一种刷卡机,可以让司机们临时将计价器上的次数清零。

市面现无限次万能卡 记者体验“神奇效果”

真的有这种万能卡?记者随后以新出租车司机的身份进行调查,发现确有不少类似“刷卡”业务。

在汉口航空侧路上,一家修出租车计价器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可以帮忙临时刷卡解锁,10元一次;如果想要无限次刷的“万能卡”,则需要提前预定,价格是150元。

在丁字桥一家修出租车传感器的门店内,一位男性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也提供临时性刷卡解锁,价格则是20元钱一次。琴台大道罗七路一家计价器修理店的杨老板则称,他们有120元一张的万能卡,“保证随时可以刷,一年内不限次数。第二年再来我这里买新的万能卡,只要80元。”

这样刷卡是否安全?会不会被出租车公司发现?面对记者的问题,几家店面的老板均表示,与公司刷卡的效果一样,没有任何风险。“这都是出租车行业里公开的秘密了。”杨老板称,这种盗刷解锁的方式存在了好几年,他还没听说过哪个司机刷卡被发现。

“万能卡”是否真的有这般神奇?记者决定亲自试验。7月31日,记者以120元的价格,从杨老板的门店买了一张。在事先雇来的出租车上,记者拿着这张“万能卡”进行试验。该车司机黄师傅将他公司的蓝色磁卡插入计价器内,显示营运次数已有307次;随后,记者将买来的白色“万能卡”插入,计价器很快显示“close”状态;拔出再次插入后,计价器上的次数马上归零。

司机称回公司刷卡太麻烦 自信没有安全问题

“这种卡和公司的卡对比,除了表面不一样外,效果其实一模一样。”黄师傅称,他认识的不少同行都买了这种卡,目前也发现有什么风险。他说司机们选择这种卡,主要还是图方便。比如,很多司机在武昌跑,公司却在沌口,来回很不方便;另外公司的刷卡时间大多在下午6点以前,司机如果在晚上发现营运次数到了400次,根本没办法去公司刷卡。“400次就要回去一次,公司把司机掐得太狠了。”黄师傅表示,如果能把次数变成2000次,每个月交规费时顺便回去刷一次卡,多数司机还是愿意的。

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黄先生表示,司机不按规定刷卡,给他们的管理带来了不少麻烦,因为这意味着出租车的运营状态与服务质量,都不在管理范围内。“往近的来说,会影响公司信誉;远的来说,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

黄先生补充称,磁卡除了方便公司管理外,里面存储的数据资料也非常丰富。通过这张卡,出租车一次跑了多少公里、收了多少钱、一个星期营运了多少次,都能在电脑上得到直观反映。当有乘客投诉拒载绕道,或当司机遇到交通纠纷时,卡中数据是重要的证据资料。而现在,当司机们纷纷在外面刷卡,等于与公司电脑脱离,这些数据也就都没有了。

在记者走访中,对长期不回公司接受检查可能导致的安全隐患,多数出租车师傅都不以为然,“我们司机都比较了解自己的车,基本上能够感觉到车是否有故障,不会有问题。”

出租车公司:强制司机刷卡难

面对司机们的钻空子行为,出租车公司是否有很好的办法来促使他们前来刷卡?前述出租车公司负责人黄先生介绍,因为出租司机数量较多,想具体知道谁没来刷卡其实并不容易,“用万能卡刷和回公司刷,效果是难以区分的。”另外,目前也没有相关条例规定,如果不来公司刷卡,司机应该受到怎样的责罚。

武汉华昌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常先生则分析,万能卡如此有市场,与一些出租车公司的放任也不无关系。雇人刷卡、保洁、安检,对于一些不太规范的小出租车公司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司机在外刷卡,他们既可以以无法监管为由推托责任,同时也可以省下一笔开支,所以他们也听之任之。”

磁卡提供商:芯片程序应升级

受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委托,武汉计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唯一具备资质,给市内各出租车公司提供计价器卡的公司。该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计价器卡本身很普通,关键是里面的芯片程序,靠它来实现对出租车的管理。然而,该磁卡引入武汉已有10多年,里面的程序也早已被解密,现在外面卖的万能卡就是通过解密程序,才达到可无限次刷卡效果的。

“卡里的程序10多年不更新,这绝对是不正常的。”该负责人指出,管理出租车计价器卡的乱象,关键在于对卡进行及时的改造升级。就技术层面,他们已经具备了对卡进行升级的能力,也曾给有关部门提出过升级申请,但因未收到回应,才迟迟没有行动。

既然技术具备,为何不对计价器卡进行升级改造?7月31日下午,记者就此走访武汉市计量局,一位李姓负责人表示,针对记者反映的万能卡一事,他们将在本周进行统一讨论,商讨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