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王府井劫持人质男子被刑拘 未做出伤害举动

作者:周鑫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8-01 09:30:38

北京王府井劫持人质男子被刑拘 未做出伤害举动

男子王府井劫持女孩

前天晚上,一名男子在王府井步行街上劫持一名素不相识的女子,警方仅用35分钟成功解救人质。(本报昨天报道)昨晚,记者从北京警方获悉,劫持人质的嫌疑人覃某因涉嫌绑架罪被刑事拘留。

7月30日21时22分,在王府井步行街一男子持刀劫持一名女子。事发后,警方启用一分钟处置原则,迅速和嫌疑人展开谈判,并趁嫌疑人不注意,勒住其脖子救出被劫持女子。

据曾参与处置类似事件的特警介绍,是否需要开枪,最大的决定因素就是歹徒的情绪。如果场面相对平和,歹徒没有丧失理智,没有作出伤害人质的举动,那么谈判就会继续。可一旦他情绪变得较为狂躁,有准备伤害人质的动作,警方就会毫不犹豫地开枪。

>>新闻回放

事件发生在王府井新东安商场附近。据一家商铺工作人员回忆,当时女子正沿着步行街由南向北走,突然从旁边冲出来一名男子将其拉住。女子大声喊叫:“你要干吗?”看到围观上前的人越来越多,男子用左臂勒住女子脖子,右手拿出一把小刀对着其脖子处,退到了一个角落里。

工作人员称,距事发地20多米远就有一个公安的执勤点,事发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并试图将被劫持女子救出来。民警随之将现场封锁,支援的特警陆续赶到。35分钟后,警方将被劫持的女子成功解救。(记者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