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谎称"能办事业编” 81人被骗1300余万元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4-07-28 20:40:03

81人为了给孩子办工作,少则拿出10万,多则30万元,可是最终不过是一场骗局。

近日,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特大“办工作”诈骗案,80后女主犯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

80后女子谎称握有100名事业编制

昨日,辽阳市市民刘岩松终于拿到了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份《刑事判决书》。半个月之前,该案开庭审理,5名参与诈骗人员被依法判处从无期徒刑至缓刑不等的刑罚。

不过,从2012年2月24日刘岩松拿出150万元起至今,她认为自己的受骗遭遇并没有完全终结,“给3个亲友的孩子办工作,发现受骗后,我一个人还清了所有钱款,但案件审判终结了,可是最终能返还多少,依旧不乐观。”

《刑事判决书》显示,2009年初,时年51岁的鞍山女企业家赵晓娟(化名)认识了年仅28岁的女孩王莉(化名)。在赵晓娟看来,别看王莉年纪小,却有着“通天的本事”。王莉自称自己是鞍山市某领导的外甥女,可以办很多大事儿。

对此,赵晓娟信以为真,并拿出17万元交给王莉,请求其给自己的女儿和侄女办到公安局上班。

王莉收了赵晓娟的钱之后,根本没有能力完成赵晓娟的期许,直至2009年年末,办工作的事儿迟迟没有着落。期间,王莉返还给赵晓娟7万元。

而后不久,赵晓娟又委托王莉给自己的侄儿办工作,并再度给王莉送去10万元。

事实上,王莉手中拿着赵晓娟的钱也在“积极运作”中。2011年6月,为了给赵晓娟的侄儿办理工作,王莉遇到了本案中的另一位“能人”马艳萍(化名)。马艳萍表示能够办理全额事业编制工作,每个人需要收取10万元左右的费用。

王莉此时产生了一个想法:利用办工作的名义赚钱。于是,她向赵晓娟编造了一个信息:鞍山市全市将产生840个全额事业编制,由于她的特殊关系,因此弄到了100个编制名额,并希望赵晓娟联系有需求的人。

“别看赵晓娟的女儿和侄女的工作都没有办成,但赵晓娟对王莉的话仍旧深信不疑,我听说王莉为了证明某市领导是其‘舅舅’,曾经带领赵晓娟来到政府办公楼,自己到厕所待了一会儿然后称舅舅没在。”赵晓娟曾经的会计朱阿姨说。

安排办工作人员“实习”并给发“工资”

从2011年10月起,赵晓娟开始四处寻找需要找工作的人,承诺能够办理事业编制。据其供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有100多人找她办理工作,根据工作单位不同,每个人收取10万至30万元不等,只有少部分人的钱被退回。

据朱阿姨介绍,赵晓娟其实本不缺钱,自己创办了一家建筑公司,年利润在200万元左右,只是前年其在海城的一座矿山出现事故,为了平息事态给伤亡人员拿出一笔不菲的赔偿金,也许因此才产生了贪念。

2012年2月24日,辽阳市的刘岩松女士在赵晓娟的姐姐赵晓华(化名)的引荐下,得知了赵晓娟能够办理工作的事情,于是共有5名亲友各自拿出30万元,交给了赵晓娟。

从2011年末起,大量交完钱等待上班的人开始催促赵晓娟要么还钱,要么尽快安排工作。王莉及马艳萍也感觉事情十分棘手,于是,在鞍山某职教城员工的帮助下,王莉分别落实了多批次的实习事项。“为了稳住这些实习的人,我从办工作的钱中拿出一小部分给他们发工资。”王莉在法庭上供述说,她在这期间处了数位男朋友,将一大笔钱都给几任男友花了。

自编“复习资料”、制假准考证、安排“考试”

2012年底,鞍山市人才招聘考试即将启动,如果家长们发现此次考试没有自己的孩子,那么骗局就会被揭穿。为了使办工作的事情能够一直拖下去,王莉与马艳萍商议了一出“考试上岗”闹剧。

马艳萍首先去人事部门看了真准考证的样式,然后找到制作假证的人进行仿制,并分别制作了多家鞍山市政府部门的公章。

随后,马艳萍自己编写了一套复习资料,复印后分发给所有等待分配工作的人。昨日,刘岩松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当时的复习资料,该份复习资料一共有2页,三大类题型,每个题型共有5道考题,分别是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及判断题。复习内容包括法律、哲学、经济学等专业知识。

“他们通知我们说考试时间是2012年3月11日上午9点~11点。”部分受害人说,为了确保考试顺利通过,他们都提前到考场进行了考察,赵晓娟向他们保证:只要把题都背下来,通过就没问题。

然而,2012年3月5日,鞍山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并立即对案件进行侦查。3月9日中午,公安机关在赵晓娟的公司内将其抓获,马艳萍及王莉于同日被抓捕归案。

“有一个最倒霉的受害人,2012年3月9日上午10点把钱送到了赵晓娟的办公室,中午赵晓娟就被抓了。”赵晓娟当时的会计朱阿姨说。

扣押物品拍卖后钱款向受害人分配

公诉机关认为,该案总计涉及诈骗金额1339.8万元,其中绝大部分钱款是赵晓娟收取的,不过赵晓娟除了每个人留取1~2万元外,剩余钱款全部交给了王莉。

《刑事判决书》显示,赵晓娟在此次诈骗过程中共计收取受害人1316万元,交给王莉1176.65万元,致使81名被害人受到损失。马艳萍从中总计收取60余万元。

法院最终依法判处王莉无期徒刑,马艳萍有期徒刑12年,赵晓娟有期徒刑10年,制作假证者钟某有期徒刑3年。

赵晓娟的姐姐赵晓华有期徒刑2年,缓期2年执行。以上所有人员均未提起上诉。

而同时被起诉的王莉前男友王某在本次庭审中免于刑事处罚。据其向法庭交代,其与王莉曾经是男女朋友关系,于2010年分手,相处期间,王莉曾给王某购买一块欧米伽、一块劳力士、一条70克黄金项链及玉坠、两件裘皮大衣、一双古奇鞋、一条LV皮带、一个LV皮包。

王某称,相处期间,王莉还给过他总计3~4万元的零花钱,目前除了少部分物品还在,其余钱物都变现或者赌博输掉了,其余现金没有能力偿还,只能将现有的物品上缴。

庭审当日,主审法官在庭审后向受害人表示,法院在审查期间曾依法扣押了犯罪嫌疑人的财物,会在指定期限内将所扣押物品进行拍卖,随后将所有钱款向受害人分配,目前还不清楚分配到个人名下的钱款会有多少。华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