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业主下跪副局长微笑 当事人:其实是抱大腿

作者:史凯强 殷旭 来源:西部网
2014-07-28 20:39:47

网传业主下跪副局长微笑 当事人:其实是抱大腿

这两天,一张微博图片被各媒体转载,说汉中市住房和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曹志峰面对几位业主下跪求助的时候,不但面带微笑还双手叉腰。图片发出后,舆论一片哗然。时隔两天后,当事副局长愿意独家面对我们《第一新闻》的镜头,同时,这起事件中的多方当事人也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微笑事件的来龙去脉逐渐浮出了水面。

7月25日,一位认证为“传媒工人---罗一梵”的网友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楼下开发商与业主打架。多名业主被打。事发汉中市中青国际社区,业主无处声援。下跪于汉中住建局副局长曹某。”这条微博发出后,掀起了轩然大波。有网友认为,业主下跪求助,局长微笑面对,实在说不过去;也有网友认为,仔细看图片,应该是抱大腿,而不是下跪。今天上午,当事副局长曹志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认为三个业主当时并非下跪而是抱大腿。

汉中市住房与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曹志峰:她们说你不能走,这个事情没有协调好你怎么能走。当时他们扑过来以后,三个人,三个女性业主来抱我腿,我是当时在大庭广众下,我害怕把我裤子拽掉了,两个手把裤腰拽着,然后我又不敢发怒,我也不敢强行挣脱,我只能给群众赔笑脸,好言相劝。

曹志峰介绍,这起事件源于开发商中青国际社区延期交房,业主要求退房而产生的纠纷。从7月21日起,住管局已经介入调解,23日,住管局还给开发商下达了“督办通知”,要求开发商妥善处理此事,否则将按规处罚。25日上午,曹志峰和两位同事前中青国际社区售楼处就此事召开协调会。

记者:我们现在也是来到了中青国际售楼处,我们了解到,在7月25号早上9点钟,汉中市住管局的协调人员和开发商以及多名业主,是在这里的二楼开了个协调会,但是11点钟协调会结束后,业主和开发商仍然没有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于是他们双方是在我身后这个大门的位置发生了冲突,之后是有三名女性业主走到了我右手边的这个位置,找到了住管局的曹副局长。

照片中除了三位业主之外还有一名蹲在地上的女士,当时在安抚其中一名业主,这位女士是中青国际社区的服务人员。

汉中中青国际社区服务人员肖婧:一直抱着曹局长的腿,曹局长也是比较尴尬,确实也不知道该怎么做,扶了几次没扶起来。

记者联系到微博图片中一位女业主,她讲述了事发当天的真实情况。

汉中中青国际社区业主:我们只是拉着他,没有下跪,因为我那时候脑血管不好,因为我快晕过去了,具体我在干嘛我不知道。

记者:当时出现这种情况,是向曹局长下跪呢?还是向他们求助呢?

汉中中青国际社区业主:求助。

到底是求助还是下跪呢?记者又设法联系到了照片拍摄者及微博发布者罗思章,他说事发当天自己就在现场,因为业主和开发商没有就赔偿数额达成一致,随后又发生了冲突,三名女业主随后转向求助副局长曹志峰。

照片拍摄及微博发布者罗思章:他是扑在地上抱腿,腿也抱了,也是跪,跪在那个地方抱腿。

记者:从昨天那个事情来看的话,是业主向房管局长下跪局长无动于衷呢?还是因为业主的诉求没有达到然后抱房管局长的腿呢?

照片拍摄及微博发布者罗思章:这个很明显的是你说的后者的因素,他们诉求没有达到,只有向领导求助。

有业主代表认为,开发商和业主发生冲突,主管部门领导应该及时制止;但曹志峰认为,当时他们只有三个人,无法控制现场,他们当场报了警,接下来房管局仍会进行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建议双方走司法程序。

汉中市住房与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曹志锋:我们继续参与,继续提供有关政策的,法规的服务,继续愿意担当调停的任务。(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史凯强殷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