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进行今年最大规模地铁防恐检查(图)

作者:李涛 匡小颖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7-01 09:55:25

北京警方进行今年最大规模地铁防恐检查(图)

  警犬地铁搜爆

北京警方进行今年最大规模地铁防恐检查(图)

  民警全副武装执勤

北京警方进行今年最大规模地铁防恐检查(图)

  地铁工作人员每隔15分钟清理检查一次垃圾桶 本版摄影/记者汪震龙

自反恐形势发生变化以来,北京轨道交通内并未发生过与恐怖袭击有关的事件,不过却因为打架等一些事情,引起现场乘客受惊吓突然集体狂奔的情况。昨天,市公安局开展今年以来本市最大规模的轨道交通防恐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

昨天,市公安局组织反恐、公交、消防、特警、督察等部门的专业民警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17条轨道交通线路和276个站点,开展今年以来本市最大规模的轨道交通防恐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在检查过程中,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有人往垃圾桶里放危险物,地铁里所有垃圾桶都有摄像头进行监控,保洁员每过15分钟就须对垃圾桶内清理一遍,如发现可疑物马上报告站内派出所民警和地铁工作人员。

监控

地铁垃圾桶全部监控

探头可拍到垃圾桶口

昨天大检查过程中,北青报记者发现,有一项是专门针对垃圾桶的,根据要求地铁里所有垃圾桶都是定点摆放,每个垃圾桶都在摄像头监控范围之内。

据警方介绍,为了能够更加快速地排除可疑物品,摄像头都能清楚地拍到垃圾桶口,不过并不是一个摄像头对应一个垃圾桶,一个摄像头范围内可以对应多个垃圾桶,会有专人通过视频进行巡控。同时,根据规定每个垃圾桶每15分钟保洁人员就要对内部清理一遍。

为防止垃圾桶出现可疑物,地铁运营方制定了多条措施,车站站务员、保安员、保洁员等都有明确的责任。车站综控员要通过视频系统进行监控,保持与公安人员密切联系,发现可疑问题及时上报。当遇到可疑物立即疏散乘客,并采取隔离封闭措施,由专业人员处置。

安检

人物同检站点

将会增至56个

昨天上午9时30分,由北京市公安局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开始奔赴各个地铁站点进行防恐安全大检查。昨天在王府井地铁安检口,检查组对安检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业务技能、各种安检设备的使用以及各种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识别进行了现场测试。

王府井安检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针对目前的反恐形势,每个班次都增加了40名安检员,保证人物同检。随后,北青报记者跟随检查组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进行了故障检测和报警检测,确保遇突发事件能实时监测火警点位、报警时间。据介绍,在王府井等重点车站,市公安局还配备了警犬进行巡逻,警犬都进行了专门训练,可以在数米的范围内闻出包裹内的爆炸物和汽油。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后人物同检的地铁站点将会增加至56个。王府井地铁安检人员陈吉红介绍,几乎每天晚上末班车过后,都会组织培训,时间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

据悉,为确保各检查组工作到位,此次大检查专项行动还特别设置了17个督导组,挑选重点车站第一时间跟进复查。

金属、酒精、爆炸物

均有专项仪器检测

在王府井地铁站内,北青报记者计算了一下,每个安检口都有超过5名安检员值守。据安检员介绍,除了正常的安检仪检测是否携带金属刀具器物等之外,还配备了专门的液体检测仪和爆炸物检测仪。

据地铁安检员现场演示,当一瓶水放在液体检测仪上的时候,经过扫描,仪器指示灯显示为绿色。而当一瓶酒精放置在检测仪上,指示灯则立马显示为红色。爆炸物检测仪则可以对包裹内的爆炸物进行分析检测,甚至能够分析出爆炸物的成分。

除了这些检测仪之外,在王府井等重点车站,公交总队还配备了警犬进行巡逻防控。公交总队携犬民警表示,警犬包括搜爆犬和搜油犬。

事件

地铁连发9起

集体狂奔事件

自反恐形势发生变化以来,轨道交通内未发生与恐怖袭击有关的事件,但连续出现9起规模不等的“乘客受惊吓突然集体狂奔”的情况。

小纠纷引发地铁乘客恐慌混乱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如一次国贸站内的打架冲突仅因为通道内一点小纠纷,发生矛盾的双方互打两拳后继续走路,有4名乘客突然大呼小叫地狂奔而去,导致站区一片混乱。警方表示,在类似事件当中,离现场越远的地方,恐慌越强烈。

据介绍,在这9起“乘客受惊吓突然集体狂奔”中,有人受轻微伤,一位站内派出所民警介绍,这种突然集体狂奔事件比打架还容易受到伤害,遇到此类事情,应该镇静并不听谣、不传谣,听从现场民警和地铁工作人员的指挥。

此次检查中,警方也将重点针对通道疏散能力、通道内是否有与运营无关的障碍物等问题进行严格检查。

应对:列车上突发情况重疏导

据地铁工作人员介绍,地铁发生恐慌事件大概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列车上,一种是在出入口。如果列车进站后发现所有人往出跑,站台站务员第一时间上报综控员和值班站长,站台将会增派人手疏导乘客,必要时会关闭电动扶梯,避免出现拥挤和踩踏。而如果是出入口发生恐慌事件,站内工作人员的主要工作是不能让乘客出站,保证乘客安全。

心理专家解读集体狂奔原因

为什么近期地铁多次发生恐慌事件,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宋振韶博士认为,恐怖事件会让人们提高对外界的不安全因素的敏感度。人本能是追求安全感。在地铁上,如发生突发情况,距离远一点的乘客,因为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就会跟着别人跑,这是典型的从众心理。另外,人很容易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如果近期有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事件发生,人们对外界刺激的敏感度也有所提高,个别人容易变成惊弓之鸟。(文/记者李涛 匡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