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地方

福州:十代同堂村落 七旬老翁喊婴儿“祖叔公”

2014-06-26 09:44 来源:新华网

福州:十代同堂村落 七旬老翁喊婴儿“祖叔公”

程氏宗亲,一切也都要按辈分称呼,虽然很多老人和年轻人觉得有些难以启齿,甚至不少年轻人还常常被称呼搞得晕头转向,但他们却一直在坚持着。

昨日上午,村里程氏祠堂内举办的十代同堂庆祝仪式,显示这里已成为福州少见的十代同堂村落。村里在世的最大辈分为第16代,而最小的则是第25代。一些长幼之间的称呼,已经超出了汉字的表达极限,大家只能以“祖”为前缀,后面再加上称谓,如祖叔公、祖婆婆,以表示对辈分高的宗亲的尊重。

男孩成祖叔公,村里十分常见

“来,叫祖叔公。”昨日上午,从福州城区赶回荆溪老家参加仪式的程思辉,被母亲拉着,要对一个出生不到5个月的婴儿喊出这样的称谓。这对一个长年在外读书的大学生来说,实在有些难喊出口,但面对众多宗亲,他很快扭转了自己的不适应,甜甜地叫出了这3个字。

其实,程思辉和婴儿之间,还不算反差最大的。已经68岁的程章汉,在辈分上属于22代,他同样要喊这名18代的婴儿祖叔公。如果年龄相仿,在城里或直呼其名,或称一声哥弟,但在连头村,称呼可没有这么随便。

记者昨日在村里走了一圈,发现上了年纪的老人,喊小男孩祖叔公,中年人喊小姑娘祖婆婆的情况很普遍。“我估计是村里最尴尬的。”身为宗族第23代、已71岁的程辉栋说,村里几乎每个小孩,哪怕是刚出生的,都可以当自己的叔叔和姑姑,有的甚至要喊祖叔公。

即便是被挑选出来作为十代人代表的老人,虽然年龄很相近,但因为辈分差别太大,彼此也必须以叔叔、叔公,甚至是祖叔公等称谓相互称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