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两百元买假证 从深圳国土局骗两地皮年赚百万

作者:王纳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6-18 09:09:33

如今社会品流复杂,各种骗子层出不穷,有时手机里一天接好几个诈骗电话让人啼笑皆非。但是,记者近日采访到的这位“仁兄”堪称“史上最牛骗子”:他行骗的单位是深圳市国土部门,行骗的目标竟然是——“土地”,凭着天桥底下花200元买来的假资料,还真的骗成功了。

如果不是地铁集团员工和国土部门人员一次意外的谈话,他如今还每天坐享着2万平方米土地所带来的滚滚收益。据估算,其两年来两块土地收取的租金可能达到190万元。

近日,深圳发生一起令人匪夷所思的诈骗案:一名只有高中学历的社会人员,冒用深圳地铁集团的名义,竟从国土部门骗取两块共计18000平方米的临时用地,坐收百万租金。昨日,记者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获悉,犯罪嫌疑人唐某,近日因涉嫌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被批准逮捕。

赚疯了

租金或超190万元

记者获悉,2012年7月,犯罪嫌疑人唐某先后伪造、购买了深圳市地铁集团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法人代表身份证件等,并伪造了地铁集团的公司印章,制作了地铁集团《关于办理十一号线地铁项目施工临时用地的申请报告》以及法人代表授权文书等,以建地铁11号线需存放盾构机等重型机械为由,向国土部门申请南山区一块14000余平方米的土地。2012年8月骗得国土部门关于该地块使用期限为两年的批函后,唐某将其转租给某贸易公司做停车场、修理厂使用。

2013年1月,唐某又以第一次申请使用的土地有临时建筑物非法占用等为由,再次以伪造、买卖的一整套材料,向国土部门打报告申请了一块4000余平方米的土地,骗出国土部门关于该地块使用期限为六个月的批函后(之后又两次申请延期半年),唐某将其转租给某公司存放泥头车使用。

记者获悉,据唐某本人供认他出租获利90余万元,而根据相关部门的测算,两地块这段时间应收取的租金达190余万元。

落网了

地铁公司员工“不认识他”

2014年3月,深圳地铁集团的工作人员到国土部门办文时,无意中看到唐某递交的关于使用相关地块的延期报告,闲聊中向国土人员表示“不认识这个人,应该不是地铁集团的”。国土部门于是向地铁集团核实相关事项,后者也随即报警,唐某很快落网。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一处张健敏检察官告诉记者,“唐某之前曾在深圳的工程施工领域工作过,熟悉这个行业的工作流程、专业术语等,并对我市地铁施工的相关情况、政府部门对地铁施工的支持力度、政府部门的办事流程等,都有一定了解。”

记者获悉,唐某假造的一整套相关材料比较齐全,甚至连提交给国土部门的规划图纸与方案都很专业。

张健敏检察官介绍,“我院经审查认为,其行为已涉嫌诈骗罪,且数额特别巨大;另外,根据侦查机关的搜查和初步查明,唐某还制作了江西省全南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多枚虚假公章,因此我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对唐某批准逮捕。”

隐患重重

政府部门为何 这么容易上当

张健敏检察官告诉记者,据犯罪嫌疑人唐某供称,他到某区工商局门口,找那些派发小卡片的人,只花了200元,便将地铁集团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代表的身份信息等相关材料,全部买到。“法人代表的个人身份等信息,都能如此轻易地买到,的确很令人担忧。”

另外,犯罪嫌疑人唐某还供称,他所盖的“深圳地铁集团”的公章来源也很简单,“发短信联系上一个在天桥上贴小广告的假证贩子,只要给钱,很快就能给你盖好你想要的任何假公章。”张健敏检察官表示,“假证假章的泛滥,让很多违法犯罪变得简单易行,而且对当前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冲击太大。”

“唐某的这种诈骗方式得以完成,确实让人意外,也更值得我们警惕。这也要求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应更加认真谨慎,并做好后续的跟踪监管等工作。”  (记者王纳 通讯员汪林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