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施工单位违反中高考禁噪令 超5分钟罚3万

作者:任彦 来源:杭州日报
2014-06-04 14:55:22

杭州一施工单位违反中高考禁噪令 超5分钟罚3万

本周末,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将启动了。为给考生营造一个安心的备考环境,6月1日22时至6月15日6时,杭州将这段时间定为“中高考禁噪期”。

但还是有人要“顶风作案”。记者从城管部门获悉,近日西湖区城市管理局之江中队查处了我市第一起未遵守特别禁噪期限制性规定进行夜间建筑施工案,这几天内,今夏中高考禁噪首张罚单将要开出。

超了5分钟,就罚3万

6月1日22时05分,之江中队执法队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位于之浦路边的国际金融会展中心工地内,仍旧灯火通明、机声隆隆,不时还有混凝土车辆在工地内进出。队员立刻进入工地查看,发现该工地正在用混凝土泵机进行混凝土浇灌施工。

执法队员当即要求施工方上海广联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出具夜间施工审批手续,拿不出审批手续来的工地项目经理很是无奈,“本来施工存在侥幸心理,以为杭州的城管没有这么严格,没想刚超了5分钟就被查到了。”

西湖区城管部门当即开具了《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和《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在队员的监督下,施工单位停止了施工作业。

西湖区城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天,他们将依据《杭州市人民政府2014年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管理的通告》要求,对施工方上海广联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处以3万元的行政处罚。

拨打投诉热线,半小时内处理

据市城管委透露,从5月末开始,各区城管局,会同环保部门已陆续开始对在杭建筑工地进行检查和上门宣传,要求各施工工地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市政府《通告》要求,24小时全力“禁噪”护考。“特别是针对市区(含滨江)23个高考点和20个中考点,我们将会同环保、交警等部门,做好禁噪期间夜间施工查处和考试期间考点周边建筑施工、切割加工等噪声查处。同时,调整考点周边垃圾清运时间,要求环卫作业车辆禁止播放音乐。”

据统计,截至昨天,除了西湖区的这一例违规案件外,过去的几天,杭州其他工地都表现良好,没有超时施工。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出现擅自夜间建筑施工作业、在考点周围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等违法行为,他们将采取从重处罚措施。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擅自夜间建筑施工作业、在考点周围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等违法行为第一次处以3万元罚款,第二次及两次以上的,处以5万元罚款;对文化娱乐、餐饮等公共服务场所及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设施、设备产生的噪声值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的违法行为,第一次处以3000元罚款,第二次及两次以上的,处以5000元罚款。

城管部门开通了96310、12319两条投诉热线,接受市民群众对噪声污染等方面的投诉,他们承诺,投诉半小时内,一定对各类投诉及时进行处理。(记者任彦 通讯员 徐宁 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