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被举报上班时间在街边观棋 遭行政记过处分

作者:王超 来源:成都商报
2014-06-03 14:21:50

47岁的民警代永康亲身感受到了网络力量的强大。前几天,南充本地某网络媒体曝出,身为仪陇县一派出所民警的代永康,连续8天有5天于上班时间在街边观棋,被网友戏称为“轻松警察哥”。

5月31日,仪陇县公安局称,经调查核实,代永康有5天在街边观棋的情况属实,其中两个下午属无故旷工违纪行为,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

网友曝光

上班时间 民警棋摊“观战”

日前,南充当地某网络媒体曝光称,“轻松警察哥”是仪陇县马鞍镇琳琅山景区派出所民警代永康,涉事棋摊位于镇上宏济医院对面一家超市门口。该消息还称,通过查看超市门口监控探头记录下的过往视频,有大量代永康在街边棋摊“观战”的镜头,其中连续8天的监控记录,有5天均有代永康的身影,他每天下午上班时间均会出现,并不时“指点”对弈双方该如何走棋。

曾看过视频的魏先生说,视频中,代永康在观棋时都身着便服,时间是下午正常上班期间。不过,魏先生未透露视频监控拍摄的具体日期。

官方调查

两天下午无故旷工 行政记过

5月29日下午,仪陇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就此事发布消息称,该局在获悉情况后,立即成立由局纪委书记为组长的调查组,前往马鞍镇开展调查,随后,仪陇县纪委也派出调查组联合开展调查。

5月31日下午,仪陇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再次发布消息称,经该局调查核实,代永康5月16日至5月23日8天中,有5天在街边观棋的情况属实。时间分别是5月16日16:16至17:27(星期五)、5月18日16:03至17:59(星期日)、5月19日15:22至17:35(星期一)、5月21日14:25至15:00(星期三)、5月23日16:20至17:00(星期五)。经调查,代永康5月18日属星期日休假,5月19日请假一天(其母亲生病),5月21日属午休时间,5月16日和5月23日两个下午属无故旷工。

仪陇县公安局在通报中称,为严明纪律,对代永康无故旷工两个下午的违纪行为,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十九条第一款第(七)项之规定,决定对民警代永康给予行政记过处分;该所所长罗玉龙对队伍管理不到位,根据《仪陇县公安局警诫规定》,决定对罗玉龙诫勉一次,同时对该所通报批评,并取消今年评先、评优资格。

当事派出所所长罗玉龙表示,事情出了后,该所立即进行了队伍纪律作风整顿,并将以此为戒,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同时感谢网友们的监督。

对话

当事民警:网络的力量太大了

“我确实经常在街头看人下棋,自己不下,就是在一旁看,因为我就住在(棋摊)附近楼上。”5月29日下午,代永康在电话里向成都商报记者回忆说,自己观棋一般都是在下班或休息期间。今年47岁的代永康是琳琅山景区派出所在编民警,已有近20年从警经历,更早前,他是一名教师。

昨天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在电话中向代永康表明身份后,他说的第一句话是:“现在,反正网络现在的力量太大了。”

电话中,代永康语气低沉:“现在处分结果也出来了,我不解释,(无故旷工)那两天下午我确实回去了。”代永康没有解释无故旷工两个下午的具体缘由,他只是说:“现在不说这些,没啥意义了。”(实习记者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