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一幼儿园百余幼儿疑似食物中毒 原因待查

作者:邢东伟 来源:法制日报
2014-05-30 07:09:41

昨天,《法制日报》视点版“突发事件@第一播报”栏目报道了海南省海口市一幼儿园百余名幼儿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儿童食品安全,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食品市场安全整治的重中之重。今天,“突发事件@深度解读”继续对此事进行深入解读。

□本报记者邢东伟

□本报实习生翟小功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家庭的“开心果”,让儿童吃得好、长得结实,是所有父母的最大愿望。而保障儿童食品安全,也一直是全国食品市场安全整治的重中之重。

然而,就在儿童节来临之际,2014年5月27日下午,海南省海口市演丰镇一家私立幼儿园——艺丰幼儿园却发生了百余名幼儿疑似食物中毒事件。

此事是如何发生的?疑似食物中毒的原因是什么?如何保障儿童食品安全?带着这些问题,《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百余幼儿疑似食物中毒

5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口市演丰镇。在艺丰幼儿园门口,记者看到,该园由一栋三层民居改建而成,幼儿园大门紧闭,食堂外墙还贴有一周食谱等内容,食堂目前已被海口市食药监部门查封。

就在两天前,5月27日14时30分,本是上课时间,这家幼儿园陆续有孩子出现呕吐、腹泻及肚子疼等症状。值班老师将身体不适的幼儿送往海口市演丰镇卫生院检查。其间,园内又有其他幼儿出现类似症状。

当天20时30分许,记者就赶到了海口演丰镇卫生院门口,看到有上百人聚集在这里,现场还停放着8辆来自海口各大医院的120急救车,陆续有家长陪同幼儿乘救护车前往海口市区。

“我共接诊了9名孩子,年龄在4至6岁,临床表现为呕吐、腹泻、肚子疼等症状,有的孩子只有一种症状,有的有多种,有的症状轻一些,有的重一些,腹泻较频繁的有四五次,呕吐物为水一样的稀释物。我认为,孩子们应该是食用了不洁的食物,可以初步诊断为食物中毒。”从海口市大致坡卫生院赶来参与救治的黄文锋医生告诉记者。

记者5月28日早间从海南省卫生疾控部门获悉,截至28日凌晨2时,经初步统计,共109名儿童先后入院接受检查,随后被紧急转移至海口市人民医院等8家大型医院观察治疗。经查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的孩子共89名,其中9名孩子情况相对严重。

5月28日晚9时许,记者来到海口市人民医院住院部,见到了还在继续留院观察治疗的9名幼儿。总体上看,他们生命体征稳定,无重症病例。然而,有的孩子还是血压偏高,肚子感觉不舒服。

“艺丰幼儿园是演丰镇较好的私立幼儿园,本以为送到那里我就可以安心了,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以后为儿子选择幼儿园,一定会更加仔细,并对幼儿园的食品安全进行监督,以避免悲剧再次发生。”一名3岁幼儿的母亲王梦琦告诉记者。

疑似食物中毒原因待查

数十名幼儿同时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具体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海口市美兰区政府一位参与救治的工作人员表示:“到底是食物变质,还是农药残留,还需要通过进一步检测分析来确定。”

据悉,目前海口卫生部门已对幼儿园食物、食材及幼儿排泄物进行了取样。海口市食药监局已对幼儿中午食用的食物残留标本100余份进行取样封存,并将进行检测化验和分析。海口市疾控中心正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同时,海口市美兰公安分局、演丰派出所也已介入展开调查。

据海口市委宣传部通报,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初步判定为一起疑似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在接诊的97名幼儿当中,符合疑似食物中毒病例定义的为69名。关于具体结果有待进一步检验。

5月29日下午4时许,海口市卫生局局长周文雄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只剩下两个孩子在医院观察治疗,其余已全部出院,但疑似食物中毒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化验之中。

据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家幼儿园持有办学许可证和《餐饮服务许可证》。那么,导致69名儿童食物中毒的“毒食”是怎么端上餐桌的呢?究竟是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艺丰幼儿园是一家私立幼儿园,共有学生198名。我们一向非常重视幼儿们的饮食安全,以前从来没发生类似事件。这起事故的发生原因我们也不清楚,我们也想尽快知道真相。”艺丰幼儿园园长王丽莎无奈地说。

据该园幼儿及家长称,一些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的儿童是食用了该园食堂27日中午的葫芦瓜、肉丝、面条及粥后,在下午开始出现腹泻呕吐症状的。

“事故发生之前的当天中午,孩子们的确吃了幼儿园食堂做的葫芦瓜、肉丝等午餐。但是,孩子们以前也经常吃这类食物,不想这次却发生这样的悲剧。”艺丰幼儿园负责人李女士称。

儿童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5月28日下午,海口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教育、卫生部门要继续关注后续治疗工作,尽快查明事件原因。同日上午,海口市食药监局会同市教育局制订了相关方案,决定从本月29日起对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开展为期3个月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为了解此事背后的监管问题,记者多次联系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符之冠,但截至29日下午4点记者发稿时,符之冠一直没有接听记者的电话。

记者了解到,演丰镇位于海口市美兰区中部,辖1个社区、13个行政村。此事的发生再次敲响警钟:农村地区儿童食品市场既是监管的重点环节,又是监管的薄弱环节,存在诸多隐患。保障农村儿童食品安全,我们该如何入手?

对此,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秘书长羊光然认为,首先,工商、食品监督、卫生防疫等部门应加强农村儿童食品市场的监管,从源头上堵截假冒食品进入农村消费市场的通道。其次,应加强农村儿童食品监督抽检,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村儿童食品违法行为。此外,要加大社会宣传引导力度,提高农村家长食品消费安全意识,提高假冒食品防范技能和维权能力,主动检举、揭发、抵制假冒食品,让假冒食品无处藏身。

海南律师陈剑认为,食品安全影响了幼儿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这类事件也是幼儿园承担侵权责任的常见案例,因此建议幼儿园应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保障体制、加强幼儿园食堂从业人员管理、加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确保采购、加工、供应、贮存等关键环节安全可控。

陈剑建议,有关部门应努力构建食品安全综合监管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儿童饮食安全。改变以往“死看死守”的监管方式,实现“远距离监控、零距离监管、常态化打击”的工作目标,在源头上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为儿童打造一个健康的餐桌。

本报海口5月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