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男子为有钱过年酿灭门惨案 警方追踪14年破案

作者:董晓斌 刘献萍 黎长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5-26 13:59:52

4男子为有钱过年酿灭门惨案 警方追踪14年破案

最后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黎长春 摄

中新网宜昌5月26日电 (董晓斌 刘献萍黎长春)14年前,4名重庆男子为光鲜体面回家过年,在湖北枝江市入室抢劫致3死1伤,酿下震惊一时的“枝江三尸灭门惨案”。枝江市公安局经过14年不懈追踪,历经5任公安局长,于近日在广东抓获最后2名犯罪嫌疑人,至此该案成功告破。

2000年1月31日深夜,枝江市仙女镇龚传平一家在自己经营的粮食加工厂内遭歹徒袭击,龚传平及其13岁、12岁的一双女儿被杀身亡,其妻被棒击昏迷,侥幸逃脱。

因案情重大,枝江警方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侦破工作。2000年7月7日,专班民警在重庆巫山官渡镇抓获凶犯之一杨某贵(重庆巫山人,已判刑)。2012年11月5日,另一名凶犯杨某平(重庆巫山人,已判刑)在深圳落网。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王某荣、王某辉仍未归案,这也给案件的量刑带来一定影响。

为将最后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枝江市公安局命案追逃专班人员不撤,责任不改,接力追踪。追逃专班围绕嫌疑人社会关系开展摸排及布控,最终掌握两人可能分别藏匿于广东惠州及深圳坪山区一带。

今年5月10日,追逃专班驱车赶赴广东布控守候。时逢广东暴雨成灾,专班民警冒雨日夜兼程,辗转深圳、惠州两城,行程达4000余公里,最终于5月18日获悉王某辉正乘坐在惠州一长途汽车上。随后,民警一路追踪400公里,择准时机将其成功抓获。

王某辉到案后,民警来到深圳,通过调查掌握了王某荣活动的大致位置。因时隔多年,人像有所变化,在无法确定真实身份的情况下,追捕专班蹲点观察了4天,于5月22日在深圳坪山区与惠州大亚湾交界段的移民村将王某荣抓获。

经审查查明:杨某贵、杨某平系亲兄弟,王某辉、王某荣系堂兄弟,杨某平、王某辉又是郎舅关系。四人均长期在枝江的粮食加工行业打工,打工期间结识了一些粮食加工企业老板,觉得他们都非常有钱。2000年1月22日,王某荣等3人在重庆巫山预谋到枝江粮食加工企业内捞一笔回家过年。1月24日,3人到达枝江与王某辉会合伺机作案。1月31日晚,4人携带菜刀、钢管、木棒等凶器,雇用一辆农用汽车来到龚传平家,翻院墙进入室内,酿下3死1伤的惨剧,劫得手机、影碟机、及5000元现金后分头潜逃。

目前,王某荣、王某辉因涉嫌抢劫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