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关销毁25万支仿真枪 种类齐全做工逼真(图)

作者:李涛涛 董楠 李华 来源:钱江晚报
2014-05-22 09:58:13

宁波海关销毁25万支仿真枪 种类齐全做工逼真(图)

黑洞洞的集装箱里,一件件包装箱被打开,里面露出的是成批的黑色枪械。这样的镜头,并不只发生在警匪片中。

昨天,近25万支仿真枪在宁波大榭集中销毁。这些仿真枪都是宁波海关在近一年时间里查获的。而从2012年下半年来,宁波海关已经销毁了截获的仿真枪超过100万支。

查到的仿真枪太逼真

连海关都吓一跳

昨天海关销毁的近25支仿真枪中,有18万支是在今年3月的一次查验中发现的。

当时,义乌的一家进出口公司申报出口一批产品,申报品名是玩具。

海关关员开箱查验时,却发现,集装箱内竟然装满了一支支组装完好的枪械。

“走私军火的?”这批仿真枪的真实程度,让海关关员最初也吓了一跳——从冲锋枪到手枪,长短种类齐全,做工精良。而且,枪械还配有消声器、瞄准器、弹匣等装置,使用的是bb弹进行发射,无论是外观、尺寸还是颜色都和真枪相差无几,部分还采用了金属枪膛,足以以假乱真。

海关办案关员介绍说,这批枪支来源于义乌市场,是一名国外客商委托当地人采购。因为仿真枪不允许出口,所以出口商就以玩具的名义报关,打算瞒天过海。

部分枪支射程超100米

硬纸板轻松被击穿

“别看这些仿真枪用的是bb弹,真的要是击中人体要害,有的足以致人伤残。”海关人员表示,如果这些枪支落入不法分子手中,后果不堪设想。

他们专门做了一个射击实验,主要检测查获仿真枪的射程和穿透能力。

测试结果显示,一些大型的仿真枪,射程可以达到100米以上,已经远远不是普通玩具枪能比。而穿透能力测试中,在10米距离外,部分枪械可以轻松击穿近1厘米厚的包装箱纸板。

而在宁波海关查获的疑似仿真枪中,甚至还发现有35支外形为黑色狙击步枪,被鉴定实则为气枪。

这种枪采用金属枪膛,配备专业瞄准器等配件,可以安装铅弹或钢弹进行射击,可以远距离致人伤残,杀伤力几乎和真枪无异。这种气枪也被交由公安部门予以销毁。

这些枪

大部分会出口到非洲和中东

近年来,被海关查获并销毁的仿真枪,已经数以百万计。从2013年5月至今仅仅一年间,宁波海关就先后查获此类仿真枪支超过24万支。而2012年下半年来,宁波海关已经销毁仿真枪超过100万支。

根据相关规定,仿真枪属于国家明令禁止制造、销售的,可为何还是屡禁不止?

海关人士表示,丰厚的利润是主因。

“利润高是根本诱因,如一支高精度的原始比例尺寸的M16仿真枪,国内生产成本只需40元人民币左右,而在欧美市场上可以卖到200元人民币左右,走私利润非常可观。”海关关员介绍,当前真人模拟的野战游戏风靡以及部分军事盛行,导致国外市场对于仿真枪的需求迅速增长。而仿真枪国内外差价悬殊,给不法分子带来了牟取暴利的商机。

据了解,去年至今宁波海关所查的仿真枪,大部分以几十元的低价从国内采购,再以伪报、夹带等违法手段走私到非洲和阿联酋、巴基斯坦、伊拉克等中东国家。(通讯员李涛涛 董楠 见习记者 李华/文 卢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