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建20个网站编造负面信息索取删帖费获刑1年

作者:杜洪雷 来源:齐鲁晚报
2014-05-20 15:12:57

一名27岁的年轻人自己建了20个网站,肆意编造并发布一些企业的负面信息,然后向企业收取删帖费用。近期,法院对该案件依法判决,苏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

删除污蔑信息

花了13000元

苏某2011年8月份开始在网上建立网站,做广告联盟。最初在上海工作时,苏某所在的公司曾经被其他网站敲诈了一笔钱,他发现了里面的“商机”。2013年,苏某回到济南,开始把心思放在建网站发布企业负面信息上。

济南广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推广哥凡尼冰晶画的公司,拥有多项专利,但是2013年初网络上开始出现大量涉及到这家公司的负面信息。“有接近20家不同的网站都有这方面的信息,说我们公司是‘大骗子’,可是链接里面根本没有实际内容。”公司网络部员工小罗说。

后来,小罗发现一些网站下面留有可以联系网站负责人的QQ号。于是,小罗通过QQ与网站负责人沟通,称其网站上的信息不属实,可是对方根本不回应,最后被拉黑。“我通过朋友了解到,这些网站就是靠发布企业负面信息谋利的,于是我就直接和他谈钱。”果然,对方很快就给小罗回话了,张口就要800元钱。

“我最初想把价格谈低一点,可是对方口风非常紧,必须要800元钱。我们也只好花钱消灾了。”如此,小罗和多家网站的负责人交流,最终支付了13000元钱才将自己企业的不实信息删掉。

20个敲诈网站

地址均在济南

可是,事情远没有结束。2个月后,关于广发科技类似的污蔑信息再次在多个网站上出现,其标题和内容都与之前的一样。小罗再次和这些网站的负责人沟通,对方同样提出需要拿删帖费用,才能撤下这些不实的信息。

“我们感觉这样被人敲诈会没完没了,就只好向历城网警大队报警。”小罗最初并没有对报警抱太大希望,对方在网上敲诈,来无影去无踪的,很难对他们定罪。“这是我们接到的第一起关于网络谣言的报案。”5月19日,历城网警大队大队长黄镇国谈起此案时说道。

这是在网络虚拟空间的交手,网站的负责人设置了一层层伪装,试图让民警走进死胡同。“我们通过技术手段对20个网站进行分析,竟然发现这些网站地址都在济南。”这个发现让专案组异常兴奋,开始布置抓捕行动。

敲诈网站信息

多数是捏造的

经过多日侦查,专案组民警确定了嫌疑人苏某所在的小区位置。2013年6月6日,民警在某小区抓获苏某。在苏某家中,有两条宽带,两台电脑,每个电脑上都运行着多个网站和QQ。“经过我们统计,苏某加入了127个QQ群,都是做信息发布业务的。”杜强称。

“我当时建立这些网站,就是想在这些网站上发布搜集到的企业的负面信息,从而影响这些企业的信用、评价,以便于向这些企业索取删帖费用。”苏某承认,其网站发布的大部分信息都是捏造的,根本无法核实。

一次删帖费用

600元至800元

“这些企业想要删除负面信息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直接支付删帖费用,收费在600元至800元,另外一种是在我的网站做广告,收费是800元。”苏某的交代非常赤裸,如果企业方面开口不说钱的事情,他绝不理会。

为了能够收钱,苏某开通多个支付宝,“这样这些企业就不会知道所有的网站都是我开通的,每一个网站删帖都收一次删帖费用。”如果企业长期对负面信息不理睬,苏某感觉这个企业没有继续敲诈的价值,而且浪费服务器空间,就会删掉这些企业的信息。

近期,法院对该案进行审判,苏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本报记者 杜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