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章丘破首起伪基站案 两人5天狂发86万余条短信

作者:王帅 陈平 张兴波 来源:齐鲁晚报
2014-05-20 14:58:53

票据代理、房产推荐、贷款提供乃至诈骗信息……几乎每个手机用户都受到过形形色色的垃圾短信的骚扰,有些不胜其扰的用户直接把矛头对准了通信运营商。然而实际上,这些垃圾短信的始作俑者很可能是手机用户身边的“伪基站”设备。

近日,章丘市公安局明水第二派出所破获了一起利用“伪基站”群发垃圾短信的犯罪案件,目前涉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依法刑事拘留。

接到报警,

迅速锁定嫌疑车辆

4月15日17时许,明水第二派出所接到章丘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移动公司陈经理报警称,车号为鲁A·2K×××的长安铃木牌轿车在明水、双山、绣惠等地非法发送短信、广告,严重影响移动通讯信号,破坏公用电信秩序。

接到指令后,明水第二派出所民警根据报警人提供的信息立即进行街面巡逻,查找涉案车辆。经过仔细排查,最终在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附近将涉案车辆拦截,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同时,在其车上查获了破坏公共电信设施的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

据赵某交代,其受雇于该案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于某。于某购买了用于占用移动通信频段的“伪基站”设备后,以每天100元的价格雇朋友赵某,在明水汇泉路、大学城、绣惠大集等人群密集、手机使用量大的地点,采用车辆流动作案方式,非法发送各类广告短信。据统计,4月11日至15日期间,共计发送垃圾短信86万余条。

顺藤摸瓜,

抓获上线设备提供人

根据赵某供述,民警对于某进行了相关调查,并在鲁宏大道一家餐饮店将其成功抓获。经审讯,于某供认了其通过网络购买“伪基站”相关设备,并用于非法群发信息、扰乱公用电信秩序的犯罪事实。

据于某交代,其在网络上了解到“伪基站”的设备信息,并掌握了相关操作方法,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到在济南贩卖“伪基站”设备的骆某,随后从骆某处买进一台“伪基站”设备。于某通过发放小卡片等形式招揽生意,在小卡片上注有“群发信息3万条以下,每条收费2分;群发信息3万条以上,每条收费1分”。

据明水第二派出所副所长王育栋介绍,于某、赵某作案期间发送短信数目很大,每天有十几万条。如果按其每天群发短信15万条来计算,则每天收入1500元,除去驾车油耗等各类成本,也能净赚一千多元,“半个月左右就能回本了,利润非常大。”

根据于某的供述,警方在济南抓获了设备提供人骆某,并扣押了其涉案车辆。据了解,骆某为济宁人,毕业于某建筑大学,由于其多数同学从事房地产工作,了解到他们大量的广告宣传需求后,从而产生利用“伪基站”非法获取利益的念头。目前,警方正针对骆某的上线做进一步调查。(见习记者王帅 通讯员 陈平 张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