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村民炸村委会细节:引爆前村主任与其寒暄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5-18 08:31:42

安徽村民炸村委会细节:引爆前村主任与其寒暄

警方正在现场勘查。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52岁,生活贫困的吴友生用一提包的黑火药炸塌了安徽枞阳金渡村村委会,造成自己与村主任身亡,另外3名村干部还在医院抢救。谁也不清楚吴友生为什么这么想不开,但是法律的缺失和知识的匮乏,让只上过小学的吴友生解决问题的手段无疑极端地单一。

京华时报记者马多思

1爆炸

突如其来

5月16日早上9点,44岁的村主任吴有生骑上摩托去村委会开会。当天的会是有关扶贫的,会后要向县里汇报。本来村委会领导班子6名成员都应该来参加,但因为家里有事,妇女主任吴有平和委员吴王平没有来参加,与会的只有吴有生和村书记吴玉琳,委员吴代红和会计吴财来4人。

会议开始后,将近10点时,金渡村村民、52岁的吴友生打开门走了进来,谁都不知道,经济上一向贫困的吴友生并不是来参加这个扶贫会议索取帮助的,他是来索命的。“我和书记坐在会议室最里面,吴有生主任和吴代红坐在靠近门口的位置。吴友生腋下夹着一个手提包,事后想起来似乎露出引线。村主任站起来,还和他寒暄了一句,然后爆炸就发生了,引爆前吴友生并没有说什么,一点看不出来他想来爆炸。”受伤最轻的吴财来躺在枞阳县医院病床上回忆说。

“那个声音太大了,我的房子都晃了一下,然后村委会的楼上冒起黑烟,窗户和护栏被炸掉了,撒落一地。”在爆炸现场100米外开小杂货店的高女士至今想起来仍露出恐惧的表情,声音不自觉地高了起来。就在400米外的村主任吴有生家,吴有生的儿子小吴则只觉得爆炸的声音就像汽车轮胎爆胎的闷响。“我往村委会走去,看到一个人从瓦砾堆里往外爬,浑身是血,右手被炸断,露出了骨头,家人认不出来他是谁,我母亲是从皮鞋上看出原来是父亲。”小吴说,“120把父亲送往医院,他在半道上就去世了,我都不知道他最后说了什么。”

2作案

与低保无关

金渡村是一个有4000多人口的农业村,人多地少,少数种粮大户承包了村里大部分土地种水稻,平时全村有两千多人到外地打工,大约1000多名老人和妇女、孩子留守。除了个别做生意的,大多数村民生活并不富裕。

爆炸发生后,安徽当地的晚报第一时间报道了此事,并报道说犯罪嫌疑人可能是因为多年申请低保,不被批准,因激愤制造了这起爆炸。可是负责低保的村委员吴王平却不这么认为。

因为家里有事没来开会,吴王平是金渡村侥幸躲过爆炸的两名村干部之一。他当天在医院看护生病的岳父,听到爆炸的消息,吴王平震惊的同时,不知道自己该庆幸还是难过。吴王平说,吴友生自己并没有申请过低保,他在常州常年从事搬运工的工作,每年也能挣个一两万,不符合低保条件。吴友生只是为哥哥的低保和村里进行过交涉。吴友生的哥哥吴海生2000年因为车祸生活不能自理,十几年间都是一人拿两份低保,自己一份,妻子一份。后来吴海生和妻子离婚了,村里就只给他一份低保,妻子的那一份就没给他。今年了解到吴海生的生活确实困难后,村里又重新发给他两份低保,外加残疾补助,每年总钱数大约3000元。

吴王平的说法记者后来从吴海生处得到了证实。“我低保每年大约2200元钱,还有800元的残疾补贴。”吴海生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