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合肥病人遭埋尸案”医生:系提前退休官员

来源:人民网
2014-05-14 13:45:06

起底“合肥病人遭埋尸案”医生:系提前退休官员

位于涡阳石狮子街的涡阳李氏诊所大门紧闭

起底“合肥病人遭埋尸案”医生:系提前退休官员

李今朝的执业医师证

近日,55岁的安徽涡阳人李今朝因埋尸灭迹又多了一个身份——犯罪嫌疑人。在此之前,他还曾是一名官员:担任过涡阳县爱卫办副主任,最后官至该县政协常委。让他最有名气的是,他曾是名“神医”:先后开办两家骨科诊所,很多患者慕名前往。

然而,随着李今朝埋尸灭迹案的侦破,他的一切光环戛然而止。日前,他因涉嫌重大医疗事故罪被合肥警方刑拘。

李今朝是如何走完从医院一名普通职工到官员,再到“神医”的职业转型之路?他真是名副其实的“神医”吗?5月13日,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赶往涡阳县,揭开神医李今朝的神秘面纱。

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执业医师

“神医李今朝在合肥被抓了!”5月13日,这则消息在涡阳县城被传得沸沸扬扬。李今朝是涡阳县的名人,他创办的“涡阳李氏骨科”诊所在当地知名度很高。

13日下午,在熙熙攘攘的涡阳县石狮子街,涡阳李氏骨科诊所的卷闸门已经关闭,墙上的广告灯箱上打着“李氏骨科老大李今朝”字眼十分显眼。

这家由李今朝创办的诊所已成为涡阳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定点门诊,李今朝对外宣称擅长祖传骨伤治疗,“病人抬着进去,走着出来”,吸引了很多患者前去治疗,甚至很多人从外地慕名而来。

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多方走访得知,李今朝最初的工作单位是涡阳县人民医院。大约上世纪80年代,李今朝还是涡阳县人民医院一名普通职工。“主要是做推拿、按摩之类的。”涡阳县卫生局医政股股长张绍清说。1999年,按照当时颁布实施的执业医师法,已获得医师职称的李今朝转变成为一名执业医师。这个身份是创办诊所的必备条件。

2007年,李今朝的执业医师身份挂在城关镇卫生院,2008年,他按照程序创立了涡阳李氏骨科诊所,张绍清透露,李今朝一开始准备成立骨伤医院,但是没有被上级卫生部门批准。可就是这家一开始并不起眼的骨科诊所却被李今朝一步步做大,以至后来声名鹊起。

其实,在周围邻居眼中,李今朝治疗骨伤确实有祖传的因素。有邻居介绍,李今朝的祖父就会按摩推拿。“那时候他祖父都是免费为邻居治疗,后来他父亲也继承了这一传统,继续为邻居义诊,偶尔也收点钱。”最后这一衣钵传到了李今朝与他的兄弟身上。

虽然早在1999年,李今朝就取得了执业医师资格,但是在张绍清的眼里,李今朝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医学知识训练。“他的执业医师也不是通过考试考来的,而是根据当时颁布的执业医师法按程序把他转过来的。”张绍清说,李今朝的学历不高,“他技术怎么样,我们也不好说。”

曾多次举报亲兄弟非法行医

与李今朝较高的知名度相比,他在邻居心目中的印象却并不好。“他比较高傲,跟邻居关系处理得都不行,为了挣钱,有时连家人都不顾。”有邻居说,李今朝的几位兄弟也继承父辈的“祖传秘方”,并在李今朝诊所附近为人治疗骨伤,但是因为他们均未获得执业医师资格,开办的诊所均为“黑诊所”。

后来,李今朝多次向卫生部门举报其兄弟开办黑诊所。“他是觉得家人的诊所影响了他的生意,所以去举报。”邻居说,这样做,导致他与兄弟、父母的关系弄得十分糟糕,甚至一段时间以来互不交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