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可乐男孩”杨彬忙创业

作者:周相吉、董小红、杨华、刘海 来源:新华网
2014-05-12 09:59:56

新华网成都5月12日电 “我想喝可乐”——汶川地震时,一位男孩被救出废墟后说的第一句话,让世人感受到川人面对灾难时的乐观与坚强。在绵竹有“可乐男孩”薛枭,在北川,同样有这么一位“可乐男孩”,他叫杨彬,如今已创办了两家属于自己的汽车美容店。

在北川县新川社区,“北川县可乐男孩汽车美容馆”的生意十分红火。它的创立者就是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双腿、被救后第一句话是“要喝冰镇可乐”的杨彬。

2011年,杨彬从职高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萌发了创业的念头。资金缺乏、经验没有的杨彬并不怕困难,他慢慢学着熟悉轮椅操作,练习独立出行、了解汽车美容行业,还找来学生时代的朋友一起加入。

为了支持杨彬创业,身居深山的杨彬父母在老家养马放牛,为创业初期需要的资金提供帮助。

杨彬的母亲蒲红已年过半百。多年来,她像许多农村母亲一样起早贪黑地忙碌。天微微亮,就把马群、羊群赶到山上,直到天黑才回家。“儿子想自己创业,他有这个精神,再苦再累我们也要支持。”蒲红说。

2012年春天,“北川可乐男孩汽车美容馆”开业了,就在北川新县城新川社区的临街铺面上,县城车辆并不多,店面位置也不算好,但有“可乐男孩”的招牌,生意并不差。如今,这家汽车美容馆已经运行2年多,工人也增加到6人。

杨彬的父亲杨国华从老家来到北川,当起了这个店的会计。今年3月,蒲红也来到店里做好爷俩的后勤,还能帮店里打理些杂事。而杨彬的职责是了解行情,和供货商接触,经营好项目。目前,仅北川店除掉租金、人员费用后,月收入就在5000元以上。

杨彬的个人生活也有了着落,女朋友在精神和生活上给了他很大慰藉。

今年春节后,杨彬又在绵阳高新区开了一家新店,这段时间正两地奔波,让新店尽快走上正轨。依靠轮椅出行的杨彬,面对现实,没有丝毫退却。

杨彬的汽车美容馆招牌上有个雄鹰LOGO。杨彬说,鹰的意思是让我能够自由翱翔,“我相信我的汽车美容馆会越做越大”。(参与采写:周相吉、董小红、杨华、刘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