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交警勇拦网上逃犯 上演惊心动魄15秒

作者:袁亚平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5-09 10:24:41

浙江温州交警勇拦网上逃犯 上演惊心动魄15秒

  图为交警蒋云磊正在拦截逃犯驾驶的宝马车。图片来源:视频监控截图

浙江温州交警勇拦网上逃犯 上演惊心动魄15秒

  图为交警蒋云磊正在拦截逃犯驾驶的宝马车。图片来源:视频监控截图

这几天,一位左臂包扎着的民警,照常在路上执勤。他是温州市交警支队三大队一中队民警蒋云磊。几天前,他刚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殊死搏斗。

4月29日下午,蒋云磊巡逻至机场大道浦江路口。一个红灯期间,他发现一辆灰色的宝马轿车违反交通法规,就上前例行检查,要求司机出示驾驶证、行驶证。

这名司机是个彪壮青年,不耐烦的神情里带着点紧张。蒋云磊接过驾驶证一看,发现证件上的照片和本人看起来有点出入。警察的职业敏感,让蒋云磊心中一动。他不动声色地走开几步,退到车后,联系中队指挥室,对驾驶员信息进行查询比对。数字勤务室迅即反馈:这是一名网上逃犯!

蒋云磊马上返回宝马车驾驶室边,让司机熄火,下车。不料对方已将车门上锁。蒋云磊拉不动车门,就准备拔掉车钥匙。对方随即轰踩油门,急速起步。蒋云磊半个身子在车里,直接被带了出去。

短短几秒里,宝马车时速达60公里左右。蒋云磊先是脚着地跟着跑,随之身子开始悬空,被拖了一路。蒋云磊一手扒住车窗,一手紧紧地握住方向盘,奋力将方向盘朝右打,迫使宝马车偏向道路右侧路牙子。

飞车逃窜,抢夺方向盘,百米拖行……警匪片中的场景,霎时真实再现。

与此同时,同事迅速驾驶摩托车紧追,中队指挥室指令增援警力,将前方路口的车辆拦停,堵住宝马车的去路,后方增援警力也赶到,前后夹击,将宝马车逼停。

蒋云磊和赶到的两名同事,合力将嫌疑人控制。

从车子启动到被逼停在路边,两百来米,不过短短15秒。但回放监控画面,让所有的人都捏了把冷汗。

嫌疑人闯红灯逃跑时,南北方向是绿灯,来往的车辆速度非常快。“经过路口时,我几乎已感觉有辆车与我擦身而过。我只能死死地扒住车子,要是放手的话,要么飞出去,要么掉下去被车轮碾压。”蒋云磊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道。

蒋云磊的左手臂出血,裤子和皮鞋都磨破了。经医院检查,蒋云磊在被拖行过程中,左臂及右腿受伤,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

经调查,这名嫌疑男子姓杜,台州人,今年1月5日涉嫌故意伤害,被台州市公安局立案,是网上刑拘在逃人员。目前,杜某因涉嫌妨害公务被警方立案侦查。

5月7日下午,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李伟对记者介绍,蒋云磊是1984年出生的,从警三年,多次受到表彰和奖励。这已是他第三次因公受伤。“身为交警,受点小伤不算什么。今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照样会冲上去。”蒋云磊说。(记者袁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