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纪委赴酒楼查发票发现多家单位吃喝信息(图)

作者:杨诗琪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4-05-04 14:24:08

辽宁纪委赴酒楼查发票发现多家单位吃喝信息(图)

图为文中所提到的部分发票存根联。 记者 陈治治 摄

辽宁纪委赴酒楼查发票发现多家单位吃喝信息(图)

图为5月2日重庆市纪委工作人员对疑似公款消费的发票进行拍照取证。

辽宁纪委赴酒楼查发票发现多家单位吃喝信息(图)

图为5月2日浙江省杭州市纪委检查组工作人员在西溪湿地景区停车场检查公车私用情况。 记者 杨诗琪 摄

5月2日至3日,记者跟随由辽宁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带队的督查组,先后奔赴朝阳市、锦州市,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公款吃喝等顶风违纪情况。

2日下午,省纪委与朝阳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带队,会同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朝阳市双塔区隆泰渔港酒楼、喜多多贵宾楼酒店等5家餐饮商家开展联合检查。通过查看商家电脑中的发票开具明细查询表、查询发票存根联等方式,发现了一些疑似公款消费的发票。

16︰44,督查组到达隆泰渔港酒楼,发现疑似公款消费的发票包括:5月1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朝阳市分公司,498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朝阳分公司,915元;辽宁二道沟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230元。

17︰04,督查组来到喜多多贵宾楼酒店。记者注意到,店内大堂醒目位置挂着一块牌匾,显示喜多多贵宾楼酒店2011年被授予“全国十佳商务宴接待单位”(中国饭店协会颁发)。在该店,疑似公款消费的发票有:5月1日,辽宁辽河油田恺拓实业有限公司,813元;凌钢股份北票钢管有限公司,508元。

喜来坊(金汤豆捞)是一家以火锅为主的餐饮店。17︰58,督查组来到这家店内。记者注意到,该店电脑发票开具明细查询表显示,5月2日,有连续三张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辽宁省北票市支行”开出的发票:第一张金额为“-1125元”(负数),第二张金额为563元,第三张金额为562元。第二、三张发票金额相加的总数刚好等于1125元,而三张发票的状态都显示“使用”,并没有作废标志。对此,店方人员并没有作出解释。

18︰30,督查组“转战”关东农家院(又名关东大院,隶属于喜多多连锁机构)。记者注意到,5月1日,羊山实验中学在这家店连开两张发票,第一张发票金额为620元,第二张金额为414元。

其他疑似公款消费的发票还有:5月1日,中国联合网路通信有限公司朝阳市分公司(“网路”疑为“网络”之误),645元;朝阳市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处,379元;5月2日,朝阳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531元。18︰49,督查组到达鼎鼎宏酒店(百姓楼),发现该店5月1日开出的发票中,有一张付款单位名称写着“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铁岭营业部”,金额是571元。5月3日上午10时,记者与辽宁省纪委督查组一行到达锦州市。在锦州市地方税务局,省纪委与市纪委的有关督查人员,通过税务管理集成工作平台调阅了5月1日至3日全市餐饮企业的发票开票信息,查找疑似公款吃喝的蛛丝马迹。

记者摘录了其中的一些信息——

5月1日,甘州区龙渠乡政府(注:属于甘肃省张掖市),777元;葫芦岛九龙街道,335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液化气锦州分公司,465元;5月2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锦州分行,585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宁锦州销售分公司,572元;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锦州市分公司,1193元;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锦州市分公司,805元。

在“五一”期间以单位名义开具的上述餐饮发票,究竟会不会有单位或个人主动“认领”?对此,将进行跟踪报道。(记者陈治治)

重庆 七张旅游发票疑似公款消费

重庆市武隆县以其境内独特的喀斯特景观而闻名。每逢节假日,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据粗略统计,前年公务团队大概占到游客总数的三分之一,去年降到了5%,今年就更少了。目前为止,还不到1%。”5月2日,在前往武隆县芙蓉洞景区检查的途中,该县作风建设第三督查组组长、县纪委副书记叶仲云告诉记者。

叶仲云说,为防止“四风”问题在节假日期间反弹,县纪委专门成立了三个督查组,对“五一”期间全县可能出现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问题进行检查。

上午10时许,督查组抵达景区售票点,对5月1日以来开具的发票进行查验。

经过半小时的检查,并未发现有公款消费的线索。

“有没有拿单位接待券或介绍信来游览的?把收到的‘条子’也拿出来看看。”记者问道。

景区经理连忙解释:“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就不收‘条子’了。一是政府发了文件,禁止客人拿‘条子’游览;二是我们景区职工也很反对,‘条子’多了,大家的收入就少了。”

同行的重庆市纪委党风室主任侯文余建议:换个景点,或许会有收获。督查组立即调整路线,前往天生三桥景区。

行驶途中,道路异常拥堵。下午2时许,督查组抵达天生三桥景区游客中心。

“我们全力配合,支持督查组工作!”喀斯特旅游公司党委书记徐正怀带领督查组进入售票室。

通过仔细查验,督查组发现绝大部分发票的抬头为私企或旅行社,但也有多张疑似公款消费的发票引起了督查组的注意:5月1日,重庆理工大学,旅游费460元;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旅游费460元。5月2日,张家界市公路局,旅游费500元;张家界市机关事务局,旅游费500元;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旅游费405元;中交隧道局重庆轨道交通隧道工程项目部,旅游费445元;国网四川泸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旅游费1223元。

“我们将按照管理权限,对有关问题进行核实查证。一旦查实,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侯文余告诉记者。(记者 何韬)

一道紧锁的铁门之外,是西湖边南山路上熙攘的节日人群。小院里,一座浓绿环抱的两层黄色小楼在暮春的阳光下耀眼而安静。

“1917花园餐厅,这是杭州第三批关停的会所之一。按照规定,在转型方案公示通过之前必须处于关停状态。”浙江省杭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处级调研员孙关良向记者介绍说。

按照浙江省纪委日前下发的《关于“五一”、“端午”节日期间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杭州市纪委制定了“五一”正风肃纪检查工作方案,着重对节日期间公款旅游、公车私用、会所整治及领导干部出入会所情况进行暗访检查。

5月2日上午,记者跟随孙关良所带队的这支检查组,相继查访了1917花园餐厅、钱王美庐、佰荟楼、江南会等杭州“前”著名会所。多数大门紧锁。有两家虽派人留守,但门庭冷落,屋内设施杂陈,一眼便知停业已久。

11时左右,检查组来到雷峰塔景区。

记者看到,停车场里大部分是外地牌照的车辆,少数本地车也被检查组快速判断为非公车。

“本地有些公车牌号比较明显。例如,01、02打头的都是浙江省的,03打头是杭州市的。另外,全数字的车牌号如果车型、颜色都符合一般公车配置惯例的话,也比较‘可疑’。”孙关良告诉记者。

随后,检查组在景区检票口蹲守了一个小时,未发现使用机关单位参观券等进入景区的游客。据景区分公司经理说,自去年开始,雷峰塔景区就不再接受赊账欠单。

西溪湿地景区是检查组上午行程的最后一站。

这里散布着二十多个大小停车场,检查组抽检了近十个,发现两辆疑似公车,并立即将车牌号发给交管部门进一步核查。

在售票窗口,检查组翻阅了近三天的团队票记录,也未发现公款旅游的迹象。

“政府接待的单子直到去年二三月份偶尔还有,之后就再也没有了。”该景区市场部周燕云说:“上面有纪律,现在都知道。就为80块钱一张门票,不值得。这些政策出来,我们当然是很欢迎的,压力小多了。”

检查组还未走出景区,交管部门的信息反馈电话就到了。两辆疑似公车其中之一确认为个人车辆,另外一辆黑色本田轿车,所属单位为某中央新闻单位浙江记者站。(记者杨诗琪)